節能小百科 揭開用電迷思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節能小百科 揭開用電迷思

2007年01月28日
編輯室整理

台灣能源98%仰賴進口,而且據統計,台灣過去20年來的能源消費成長了3倍,比全球平均速度快2.2倍!但是,能源不足與全球暖化的危機已經迫在眉捷……

近年來,全球的氣候產生很大的變化,溫室效應堪稱是最主要的元兇,肇因於大量使用化石燃料的後果,讓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持續增加。台灣能源無法自主,能源消耗又驚人,而且全球暖化造成的嚴重災情,已經讓全人類面臨生存的危機。但是,只要我們願意改變,一切都來得及,當人人願意「反求諸己」,改變過去的「慣性消費」,就不需要有那麼多電力、那麼多石油、那麼多汽車…… 當然也不會讓地球持續發燒。

能源是現代生活中一切之本,不論是拚經濟或是食衣住行育樂等民生需求,都不能沒有能源。我們是如此依賴能源,但對於能源的使用往往不是很在意,以為電能只要打開開關、插頭插上插座,隨開即來、隨插即有;加油站遍布大小鄉鎮,汽機車也可隨處加油,只有電費單來時或看到加油收據,才心疼油電費又要多繳些,可曾想過這些油電費並未真正反映化石燃料轉換為可使用能源的成本,像是空氣污染、環境破壞,甚至是我們的健康。

有鑑於此,《節能省電救地球》新書邀請節能專家,撰寫這本人人都能夠即知即行的節能小百科,全書揭開用電迷思,傳授家庭、上班族、學校等大小型活動空間、便利超商及百貨量販店等商業機構、甚至是最耗能的工業等等的用電省節能絕招,也提供非開車不可的省油撇步,專為想要力行節能或不知其訣竅的讀者,提供循序漸進的知識與方法,引導大家隨時隨地落實節能,不但讓能源使用效率變得更高,還能省下更多電費,並以過著簡樸生活及多利用再生能源為榮,藉此來減輕地球暖化,期待你我都能歡喜影響他人加入「節能減碳愛地球」行列。

「節約能源」正是我們能阻止地球受到傷害的第一步,同時也是最重要的能源來源。數據證明,只要全民做小事就能改變大氣候!經濟部能源局曾估算過,當「每人每天省1度電」,全國每年約可節省84億度電,相當於2.3座林口發電廠年發電量,並可減少58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更相當於擁有34座陽明山國家公園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千萬不要小看個人或小團體的力量,就讓我們就此拔掉插頭,關掉開關,少開車多步行…… 提高能源使用效益,處處省電省油,阻止全球暖化、空氣污染、酸雨、物種滅絕,換回我們的健康及美麗的地球!

節能省電救地球    《節能省電救地球》   

  • 作者:黃建誠、林振芳 
  •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 出版時間:2006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