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流域漁業資源管委會成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流域漁業資源管委會成立

2007年01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1月22日解放日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河流域漁業資源管理委員會日前在北京正式成立,委員會將對黃河流域漁業資源與環境保護工作實施統一協調和管理。此前,長江漁業資源管理委員會和珠江流域漁業管理委員會已分別於1993年和2002年成立。這標誌著中國以長江、珠江、黃河三大流域為主要單元的區域化漁業管理格局基本形成。黃河流域漁業資源管理委員會由農業部牽頭,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山東9省(區)漁業行政主管部門聯合組成,主要負責協調跨流域漁業資源的養護及重大執法行動。

由於受到人類活動和自然因素的影響,目前黃河流域的漁業資源嚴重衰退、水域生態環境不斷惡化。據不完全統計,黃河原有魚類150多種,年捕撈量70餘萬公斤,目前,有1/3的種群已絕跡,捕撈量下降40%左右。保護「母親河」,有效遏制黃河流域漁業水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和漁業資源持續衰退,已經是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