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年「冬」 嘉南牡蠣大量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歹年「冬」 嘉南牡蠣大量暴斃

摘錄自2007年1月2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台南沿海養殖牡蠣近來頻傳大量死亡或長不大的情形,損失少則20%、30%,嚴重者達60%、70%,引起蚵農恐慌;農委會水試所判斷可能和氣候急遽變化有關,有人懷疑是海水鹹度過高所致,希望政府儘速查清楚。嘉義縣政府表示,17日已邀集嘉義大學教授秦宗顯及相關單位人員勘查,並採集海水、蚵殼等樣品檢驗。

嘉義縣的災情最早在布袋鎮好美寮地區發現,17日蚵民反映後,災情沿著海域往北蔓延,布袋、東石受害不輕。嘉義沿海養殖面積約4千公頃,年產值近12億元,這次災情損失至少7億元,蚵民懷疑是海域水質變化所造成。

農委會水試所台西試驗場助理研究員陳鴻議說,嘉義地區牡蠣大量死亡,真相很難還原,他判斷可能是近岸養殖區移到深水養殖區時遇到氣候變化,難以適應所致。因為牡蠣最怕的是氣候急遽變化,例如大雨過後、乾旱或忽冷忽熱,都可能成群暴斃。台南區漁會總幹事洪三義說,今年牡蠣顆粒確實比往年瘦小,應是天氣時冷時熱不利牡犡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