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面臨超級大火威脅 專家將集會商討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面臨超級大火威脅 專家將集會商討對策

2007年01月24日
摘譯自2007年1月22日外電;游珮綺、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澳洲森林大火專家表示,澳洲東南地區最近兩個月來頻傳的森林大火,與2003年重創歐洲、加拿大、美國的大火一樣,是一種前所未見新型態「超級大火」(megafire)。

澳洲森林大火燃燒的猛烈態勢就像大火型態的颶風一樣,延燒幾千幾萬公里,而且一發不可收拾。由於全球暖化和國家公園的保育政策,使得此種猛烈的森林大火越來越頻繁,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雨季越來越少,森林地更乾燥,大火一旦發生則無法控制火勢蔓延,造成嚴重的損失與傷害。

《自然》雜誌發表的科學論文發現,更加強烈的亞洲季風將導致東印度洋大幅降溫,從而造成澳洲及印尼出現嚴重乾旱。他們研究了儲存在珊瑚礁上的過去6000年的氣候記錄,得到這樣的結果。澳洲國立大學的賈根博士表示,季風系統逐漸走強對澳洲來說是個壞消息。如果未來亞洲季風走強,則意味著亞洲將獲得大量雨水,而澳洲將不會獲得現在的雨量。

澳洲與全世界的專家們將在2月27日於坎培拉進行集會,共同商討對付此種猛烈大火的解決之道,這與林地管理、水資源、森林資源等都有密切關聯,而且必須要有相符的政治決策一同進行,才能奏效。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
澳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