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PM2.5排除交通測站、數據美化  環署:公開透明沒作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批PM2.5排除交通測站、數據美化  環署:公開透明沒作弊

2017年01月20日
本報2017年1月20日台北訊,彭瑞祥整理報導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再為空污問題召開記者會,公布2016年PM2.5手動監測年均值及排行,雲林縣再度蟬聯最糟縣市,雲林斗六站則在31個手動測站中再次「奪冠」。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抨擊,環保署2013年以來靠方程式美化數字,將年均值的計算納入低污染的國家公園測站,排除污染較嚴重的交通測站,強力要求環保署重新公布2013-2015年全國年均值,並要求手動測站應有二成以上的交通測站。

立法委員劉建國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記者會,質疑法定PM2.5監測卻無交通測站

立法委員劉建國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記者會,質疑法定PM2.5監測無交通測站。照片提供: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技正吳正道回應,空品測站分為手動及自動,法規規定手動測站檢測方法,是將空氣中粒子採集後經處理秤重,得出重量值就是PM2.5數值,作法與美國環保署做法一樣,即時測站主要為提供第一時間數據,誤差會較大,兩者原理不一樣。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專門委員王嶽斌則表示,對於外界認為的手動測站數量密度被太低,環保署有整合各縣市環保局、各工業區、各大企業的測站資源,並即時公開監測結果。他接受央廣採訪時補充說:「手動的監測它的成本很高,我們現在先31個站,未來如果我們有更多的資源,我們會盡量符合葉先生對我們的期待。」

健空盟:公式納入公園測站  有美化數據之嫌

葉光芃指出,環保署總說移動污染源佔PM2.5的37%,比工業固定污染源高,那為何汽機車最多的工業城高雄市卻只排名第九?究其原因,因環保署在法定PM2.5手動監測的設站上,用方程式美化數據-法定PM2.5 f(x)= AVERAGE(一般+公園-交通),拉低全國PM2.5年均值。

葉光芃表示,日本的做法是分成一般測站與交通測站分別檢視PM2.5,日本有二成三為交通測站,台灣一站都沒列入;東京有四成交通測站,台北一站都沒列入。他指出,環保署PM2.5手動年均值有四個缺失:

  1. 國76個空品測站僅31個有手動監測設備
  2. 31個手動測站裡沒有交通測站,無法反應移動污染源空污情況
  3. 偷渡陽明、恆春二個國家公園測站,拉低平均,美化數據
  4. 平均值變魔術,高雄市非最糟?以測站來分,由於多數縣市僅一手動測站,因此與縣市排名大同小異,雲林斗六站年均值最高,其次為嘉義站,第三高為金門站,高雄前金站雖名列第五,但因與美濃平均,高雄市落到第九!跟76測站的排行,高雄多站進入前十名相較,結果大不相同。

製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環保署:全國205站即時監測資料匯流整合已完成

台健空盟批評環保署空污數據的同時,環保署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目前已盤點查訪全國環保機關、特殊性工業區及國營事業監測資源,完成全國205站即時監測資料匯流整合,使解析度更為精細,不僅提供更多空氣品質監測資訊,亦有助益污染成因、模式模擬等分析,採行防制措施。

環保署表示,完成整合的測站包括該署76站、各直轄市政府26站、該署規定的特殊性工業區所設33站(六輕工業區10站、臨海工業區10站、林園工業區9站、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4站)、大型事業70站(包括台電50站、中鋼6站、中油14站),合計205站(如圖1)。主要分布縣市為高雄市62站(如圖2)、新北市及桃園市各18站、台中市16站、台北市15站、雲林縣12站、苗栗縣11站、台南市及彰化縣各10站,顯示主要的都會區及工業區所在縣市均有10個以上的測站資源。

空氣品質監測網截圖。

前述205站整合成果環保署已展示於該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首頁,並結合地理圖資雲服務平台(TGOS),以響應式網頁設計技術提供跨平台(網頁或行動裝置)應用,從全國空氣品質概況的掌握,到細部測站周邊地理位置,皆能一覽無遺。未來將透過GIS系統特性,設計可選擇開啟或疊加圖層資料,方便民眾查詢使用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