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背後的李奧納多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血鑽石背後的李奧納多

2007年02月10日
作者:林炘

黑金石油世界上仍有賣火柴的小女孩嗎?記得幾年前看到李家同教授所寫的文章,想要知道為什麼在如今文明的世界裡似乎再也找不到同情,就算只是對於非洲國家所面對的內戰、疾病、貧窮問題,均無動於衷。

許多年前,英國的知識分子受到作家狄更斯的影響,因著狄更斯筆下帶出的社會底層真實的弱勢故事,使得資本主義的英國開始發展社會福利政策,並在全世界蔓延。如今許多工業化國家沒有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悲天憫人的情懷功不可沒。

過去的歐美國家人士曾經關心過窮人,那為什麼現在沒有了?當年的狄更斯喚起了對英國窮人的關懷,現在非洲國家的生活在比起當年更加悲慘的情況裡,卻不見一個作家出來為他們的故事發聲。也許是因為在那些工業國家裡,窮人已經不多了,然而歐美國家人民還看不見非洲國家的問題。譴責製造仇恨或發動戰爭者是容易的,冷漠的冷靜也讓數以億計的人們,永遠生活在悲慘之中。

全球暖化危機長久以來堅持使用油電混合車的影星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從1998年起便在自己的網站(http://www.leonardodicaprio.org/)上持續關心環境議題,並環境問題所造成的弱勢剝削。最近在他的網站上出現了兩支短片,各以「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和「地球之水」(Water Planet)為題,短片內容簡單明瞭,並親自配口白。除了傳遞當前全球暖化與水資源危機的成因與現況,更提出簡短有力的面對之道;也因著他的敘述,觀眾也將不難發現,即使全球暖化與水資源看似是環境問題,卻完全是人為造成,也必須從人文的力量,比如實際的政治、經濟面來著手。在全球暖化的努力上,李奧納多特別提到美國應該切斷與石油的政經關係,也強調當前石油與權力的關係,是造成美國陷入溫室氣體排放居高不下困境的主因。因著全球暖化與水資源所造成的社會問題與受害的弱勢族群,比如因著污染與分配不均,永遠沒有辦法得到乾淨飲用水的許多第三世界國家,也亟需要從政治面來實際解決問題。

水資源危機的感知類似狄更斯賣火柴小女孩的故事,但持續發生、後果未知的全球暖化問題,卻極容易被忽略其嚴重性和錯失應當面對的最後時機。李奧納多在片末也發出如同高爾在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一般的呼籲:支持關心環境議題的政治候選人,因為我們目前實在是做得不夠,甚至連願意帶頭起示範作用的公眾人物都少之又少;我想,也許人們還需要更多「相信自己」的勇氣。

政治必須與石油分離猶記得去年年底北高市議員選舉時,台灣綠黨在台北市推出了3位候選人,結果全數落敗。台灣綠黨以「澳洲綠黨奮鬥24年晉身國會、10歲的台灣綠黨還有空間」自許,更以能在民主與科技均成熟先進的德國國會起關鍵效用的德國綠黨為效法目標,但目前的事實仍是,綠黨的理念在台北市叫好不叫座,人們依舊因為害怕所不支持的政黨取得多數,不敢支持有強烈環境議題訴求、永遠不會執政的綠黨。

類似的情形於美國綠黨也是一樣的,美國的環境議題也永遠困難站上比政治、權力、經濟更高的優先位置。

若說我們對於嚴重的環境議題缺乏了解而顯出冷漠,我想,不夠相信我們其實可以改變甚至解決問題,也是影響我們做出關鍵決定的重要因素。在李奧納多的兩支短片中,均以「未來世代的幸福」作為行動的原因和目標,我們雖然很難看出一己的作為放在廣大的天地間,還會剩下什麼實際的作用,我想起賈福相教授曾說的:「永遠都保持盼望」。

乾淨的水源原不是應得的如果按照現今的趨勢,真的對未來的盼望會剩下很小,那麼為什麼還要樂觀得好像自欺?賈老師說,因為人的潛力永遠存在,就像癌症藥物每天都有發展,看似重大的環境問題,也有可能在漸進或跳躍的發展中,就突破了也不一定。

相信自己願意善良,也相信自己能做到善良,我想,這就是「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