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無法無天 無語問蒼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財團無法無天 無語問蒼天

停止高污染、高耗能的電弧爐煉鋼業在屏南設廠

2007年01月30日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盟理事長)

1月16日,我從屏東縣環保局退席抗議出來,因為在義聯集團屏南設廠案「空氣污染設施審查會」中,主持人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宣佈:工業局函覆環保署義聯剛鐵廠屬於何種產業?工業局答覆:本案屬於廢鐵回收業。依法廢鐵業不足10公頃(該案9.89公頃)不必環評,而如果是金屬冶煉業,則不論面積多大都要進行環評程序。

聽到工業局的答覆,我腦中浮現的是:這答覆簡直為義聯量身訂做的,實在是無法無天到極點。我無法再忍受被官僚愚弄,明明審查的是「電弧爐煉鋼業」,卻變成「廢鐵回收業」於是提出抗議後退席。

義聯集團何等能耐,能將鋼鐵廠電弧爐冶煉業,化身為廢鐵回收業?環評程序有如此可怕嗎?還是工業局文盲?財盲?我則只能感嘆,無語問蒼天!!

面對廠址附近,4000公頃的養殖漁塭,與上萬公頃蓮霧園,我在此宣誓,這場戴奧辛戰役,只準成功,不準失敗。財團與官僚,是公民的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