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資場弊案 7警遭收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資場弊案 7警遭收押

2007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板橋地檢署偵辦嘉慶土資場弊案,30日傳喚台北縣警局前保安隊小隊長張宏考等7名員警到案,31日凌晨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創下警察涉貪羈押人數最多紀錄。另漏夜聲押中和警員吳原順。此案最少還有5個警察單位10餘名官警涉入,檢方正擴大追查。

板檢2006年11月針對嘉慶土石方堆置場所涉行賄公務員弊案大搜索,並查出縣府水利局技正吳官鴻等10名官員涉案;前天對業者行賄警方部分展開清查,搜索縣警局保安隊等多處地點後,向法院聲請羈押7名員警與業者陳永修獲准。

檢調查出,設立在板橋市光復橋下的嘉慶土資場,涉嫌違法經營洗砂場,除了協助大台北地區棄土業者洗砂外,業者黃家訓也承攬北縣多個知名建案地下室開挖與棄土清運。這些工程砂石車日夜進出,且大多超載或泥沙滲漏汙染路面,因此成為轄區警方索賄對象。

檢方查出,不肖員警利用業者雇用的砂石車普遍違規,甚至未依照棄土清運路線行駛的弊端,自行設立路檢點攔檢砂石車開立罰單,每張罰單動輒數萬元,而且暗示業者必須出面打點,否則會持續開罰,業者於是透過陳永修找上轄區警方「擺平」。砂石場業者以「加菜金」名義按月行賄警察,每次數萬元到10餘萬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