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科珍貴種正消失 專家呼籲搶救野生蘭科植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蘭科珍貴種正消失 專家呼籲搶救野生蘭科植物

2007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日解放日報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在廣東深圳召開的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蘭科植物保育委員會年會上,17位蘭科植物研究領域專家對中國野生蘭科植物遭到嚴重破壞深感擔憂,呼籲全社會關注和搶救野生蘭科植物。

2001年中國實施野生動植物保護及自然保護區建設工程,並編制了《中國重點蘭科植物保護工程規劃》,劃建了一批新的蘭科植物自然保護區。但是,面對日益嚴重的掠奪和破壞,保護的力量還是過於弱小。

在《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中,蘭科植物的所有野生種都在保護之列,該公約保護的全球植物的90%以上是蘭科植物。由於近20年來的掠奪式偷採濫挖、森林過度採伐和土地開墾等原因,許多蘭科植物分佈區收縮並破碎化,中國蘭科植物資源遭到嚴重破壞,數量急劇減少,大量野生蘭花處於瀕危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