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八)狗狗的一天‧如何管理犬隻(上)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八)狗狗的一天‧如何管理犬隻(上)

2005年01月23日
作者:北小安

在一陣雞鳴狗吠聲中睜開眼睛,動物之家的一天便開始了。起床的第一件事,往往不是先把自己的肚子填飽,而是要趕緊伺候動物之家的大爺們。天鵝村動物之家目前收容了狗、貓、雞、鴨、天竺鼠、兔子和烏龜。首先,我們先從狗狗的一天看起。

犬隻收容空間簡介

 犬舍外一定會有這樣寫著狗狗姓名、品系、性別、出生年月,與節育與否的資料卡。其他種類的動物也都有喔。
犬舍外一定會有這樣寫著狗狗姓名、品系、性別、出生年月,與節育與否的資料卡。其他種類的動物也都有喔。

天鵝村動物之家的犬隻收容區主要分成三大區。第一區是兩排對立而建的犬舍1,一排4間,共有8間。此區的犬舍一半位於辦公房舍內,另一半則在室外,可讓犬隻曬太陽,並呼吸新鮮的空氣。屋內屋外的犬舍間,有犬門可讓犬隻進出。為了讓犬隻有躲藏的地方,僅有義工或工作人員才能出入室內的犬舍。一般民眾僅能看到室外犬舍的情形。室外犬舍的上方,還另建有可透光的塑膠板屋頂。另外,由於德國冬天氣溫經常在攝氏零度以下,因此室內犬舍裝有暖氣設備。

第二區是排成一列,共有十間戶外犬舍。此區犬舍每間大小不一,大都安放站起來幾乎有160公分的大型犬。此區犬舍的地面一定是內高外低的平整水泥地2。犬舍內的後方,則都放有木板,木板上另置有乾淨的毛毯,以及供犬隻躲藏的犬屋。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犬隻不被打擾,犬屋的開口往往不會正對著民眾,甚至有些空間較大的犬舍,還會再用木板將犬舍隔成內外兩間,犬屋則放在民眾無法看到的內部隔間。由於此區沒有暖氣設備,因此冬天時僅收容如哈士奇等可耐嚴寒的大型犬隻。

一間犬舍通常僅收容一隻犬隻。因此天鵝村動物之家最大的犬隻收容量是18隻狗。而犬舍外也一定會掛著一張所收容犬隻的姓名、品系、性別、出生年月日,與節育與否的資料卡。除了犬舍外,所有其他的動物也都會有這樣的資料卡。

第三區則是運動區。除了第一區與第二區犬舍的空間以及圍繞在犬舍出入口處,供參觀民眾與工作人員步行的水泥步道外,其他所有的收容空間都規劃為運動區。運動區並再隔成三區,以供不同團體(註4)的犬隻同時運動之用。運動區內全為沙地,裡面除種有樹木與灌木叢之外,還放有犬屋、可供犬隻鑽進鑽出的大型水泥管以及一顆顆讓犬隻遊戲的小球。

犬隻的一天

將所有動物照顧到最佳的狀況,以期未來能找到愛牠的新家,是德國動物之家最重要也最基本的使命。因此在犬隻的管理上,除了要將犬隻的健康狀況照顧到最好,更要將犬隻的動物行為教養成最佳。此外,由於犬隻需要極大的運動量,因此在管理上,除了餵食、清潔以及與工作人員互動外,給予其充分的運動時間也相當重要。

 除了供參觀民眾與工作人員步行的水泥步道外,運動區內全為沙地,且有犬屋等設施供狗狗躲藏嬉戲。狗狗的自由活動時間,就是任其在運動區內盡情玩耍。
 除了供參觀民眾與工作人員步行的水泥步道外,運動區內全為沙地,且有犬屋等設施供狗狗躲藏嬉戲。狗狗的自由活動時間,就是任其在運動區內盡情玩耍。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便是先將夜間在運動區活動的4隻狗狗移入犬舍。接著就是將犬舍內其他所有的犬隻依照其不同的團體,分批放出到運動區內,讓其自由活動(freilaufen)5到10分鐘。

將所有的犬隻分批放出自由活動5到10分鐘的目的,是要讓犬隻在運動區的沙地上上廁所。藉此除了可讓工作人員在清理上較為便捷外,更重要的是讓犬隻養成不在室內上廁所的習慣。

「每個到這邊的人都想要最乖的狗狗。」在天鵝村動物之家擔任5年義工的Martin說。「因此讓犬隻養成在戶外上廁所的習慣是很重要的。只要犬隻不會在犬舍內上廁所,當牠們未來有了新家以後,也不會在家裡上廁所。」

「讓所有的犬隻分批外出自由活動的時間相當重要,」Martin接著說,「每天時間都要固定。譬如說,每天都是早上8點、中午12點和晚上6點。一隻新的狗狗大約要花上兩個禮拜,每天不間斷的練習,才能夠不再在犬舍內如廁。」當第一批犬隻在運動區奔跑5到10分鐘,且皆上過廁所後,便用食物將其誘回犬舍內。接著再放第二批犬隻出來,如此類推。(待續)

註1︰犬舍的德文為Zwinger。並非狗籠!德國的法律禁止將犬隻養在狗籠內。所謂的Zwinger,地上一定是平整的地面,且其內必需有犬屋供犬隻休憩。Zwinger的大小,依據犬隻體型的不同,有其嚴格的法律規定。

註2︰內高外低的設計使得犬舍的排水良好。才不會在清洗之後,使得污水積屯於犬舍內部,不易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