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夢土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綠色夢土

2006年01月13日
採訪.撰稿:于立平(公共電視記者);攝影.剪輯:張光宗、余光明(公共電視記者)

五穀、青菜、水果,是現代人提倡的健康飲食,但是你知道每天有多少農藥,吃進我們的肚子裡,台灣每年用掉4萬噸的農藥,金額高達50億元,這樣的紀錄在世界上名列前矛,當健康亮起紅燈,許多人開始覺醒。

花蓮瑞穗有機農場是由一群出家人以超自然農法打造出的一片淨土  原本只是河川新生地,在師父的巧手下進行土壤改造  對於蟲害防治,師父除了用誦經的方式外,還利用植物氣味遏阻害蟲

花蓮瑞穗有機生態農場是由一群出家人,以超自然農法,打造出的一片人間淨土,佛家認為「萬物有情、大地有靈」,任何的一草一木都有生命,在這個充滿佛學的有機農場裡,對於蟲害防治,除了採用講經說法、誦經祈福的方式,大多利用大自然中原有的植物氣味,溫和的遏阻驅離。

其實昆蟲本來就是生物界中的成員,害蟲與益蟲只是人類給牠們的定義,所以在這座有機農場裡,不只是人在使用,蝴蝶飛舞、鳥類追逐的景象處處可見。

6年前,這裡只是河川新生地,曾經一片荒蕪、石頭遍佈,當年為了種植有機蔬菜,師父們花費了2~3年的時間,進行全面的土壤改造,用自製的有機肥料來養土。

土壤可說是農作物的生命,為了快速增加農作物的產量,一直以來大部分的農民,都使用大量的農藥與化學肥料,沒想到卻加速了土壤的死亡,當土壤惡化 農作物不健康,病蟲害也就愈來愈嚴重,當然農藥與化學肥料就愈用愈多,於是陷入一場惡性循環,根據估計傳統化學農業的使用,已經讓全球30%的農地表土流失,每年流失量高達750噸,全球因農藥中毒死亡的人數,甚至超過22萬人。

不過也有人身受農藥的毒害,而有了新的轉變,花蓮小蜜蜂有機農場的主人彭新發,因為農藥中毒兩次,而開始改種有機蔬菜,他先花了近2年的時間,將土地休耕種植綠肥,當開始施灑有機肥料之後,土壤也愈變愈好。

雖然一開始時,相當辛苦,蔬果也賣不出去,不過彭新發笑著說,至少賺了健康,2004年,花蓮縣政府開始推動無毒農業政策,彭新發也成為了第一批的示範農戶,政府不只強力行銷,還會定期檢測土壤、水質以及農藥殘留的狀況,食品安全的保證,讓彭新發慢慢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與其說無毒農業成功的創造商機,不如說消費者對於安全食物的需求量愈來愈高,每個人都很想知道,所吃下的這些食物含有哪些物質,目前政府對於農作物的農藥殘留量,也只有採取抽檢制。

檢驗室裡的儀器24小時的運轉,這些精密的儀器一台動輒數百萬元,每天有愈來愈多的農作物,送來這裡進行農藥殘留檢測,當消費者要依賴著一只檢驗報告,才能將食物安心下肚時,也代表人們對於農業安全已經信心崩盤。

現在全世界約有720種的農藥,台灣已登記的是308種,每一種都有其解測分析方法,但是過程繁瑣複雜,目前所採取的是多重農藥檢測,一次可檢測出100~200種的農藥,不過?耗人力又耗金錢。

我們花費高額的金額使用化學藥劑,而後又要付出高額的檢測費用來做彌補,而真正重要的生產面反而被忽略了,台灣推行有機農法10多年,有驗證的有機農場,還不到全部農作的0.3﹪,不只成效不彰,更無法應付龐大的市場需求。

隨著各種文明疾病的增加,人們開始注意到每天吃下了什麼樣的食物,聯合國農糧組織也將農作物的安全,列入21世紀的重要糧食問題,部分農民也警覺到消費者的改變,如何種出健康安全的農作物,是未來不得不走的一條路。

利用費洛蒙可以輕易地誘捕害蟲,對土壤也不會造成傷害  草莓容易殘留高量農藥,玉安莓則是嘗試降低農肥的使用,達到無農藥殘留的標準  有機農場裡不只有人在使用,蝴蝶飛舞、鳥類追逐的景象處處可見

苗栗大湖以草莓聞名,不過傅玉安兄弟倆所種的草莓,和以前特別不同,從去年開始產銷班裡的5個農戶,加入了生產履歷的行列,他們共同擁有的3甲地恰巧是獨立的區域,完全不受到其他農田施打化學藥劑的影響,為了達到上市時,無農藥殘留的標準,他們嘗試降低農藥與化學肥料的使用,對於使用慣行農法,已經數十年的農民來說,無疑的是一大挑戰。

從灌溉、施肥到用藥 ,他們將每一天的工作內容,都詳細的登記在生產履歷的紀錄本上,透過網路,消費者也可以查詢到這些紀錄,不只如此在田間還設置了監視系統,進行24小時的監控。

就算有再多的管理形式,也不上農民對於自己產品的責任感,尤其當銷售市場慢慢的拓展開來,農民獲得信心與肯定,自然有力量繼續走下去,甚至才有可能帶動其他的農戶,也朝著健康生產的模式發展。

其實當我們學習用謙卑的方式,來善待土地,這片土地上自然會長出甜美健康的果實,這時距離綠色夢土的美夢將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