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聯合國合作啟動「碳基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與聯合國合作啟動「碳基金」

2007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2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溫暖的冬日迫使世人再次聚焦全球氣候變暖問題,而旨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碳交易」在中國也逐漸升溫。據《國際金融報》報道,聯合國在華常駐協調員馬和勵日前透露,中國和聯合國正致力於在北京成立發展中國家首個碳交易所,此舉可能使北京成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權交易的一個重要中心。據《中國經濟時報》報道,總投資為170萬美元的「促進中國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碳基金項目」日前啟動,將在新疆、青海和內蒙古等12個省份進行試點。這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中國政府共同建立的示範項目。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截至2007年1月底,全球已經獲得注冊的CDM項目約為500個。中國政府批准達到了300個,其中37個已經獲得註冊,可以向國際碳市場正式銷售。《南方日報》報道,專家指出,目前在發達國家之間已經形成了完善的排放權交易制度。聯合國氣候變化秘書處預計,到2012年,中國將佔聯合國發放的全部「碳排放信用」的41%。現在國際買家的到來,讓中國企業家看到,通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可以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