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實驗室直排廢水 微放射性物質隱憂最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大學實驗室直排廢水 微放射性物質隱憂最大

2007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2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64個實驗室的廢水未經處理與單位生活廢水混合后排放,」這是北京海澱區一名政協委員的調查結果。實驗室廢水有害,不能直接排放,道理再明白不過。但海澱區大學和研究院所864個實驗室的廢水,未經處理與單位生活廢水混合后排入市政管網。

海澱區一名政協委員反映,高校實驗室的廢水含有各種生物廢棄物、電泳液和特種生物試劑等有害物質,甚至一些放射性元素。但現有的污水廠大多採取的是生活污水處理措施,不可能消除這些特殊污染源的污染物中國農業大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表示,試劑瓶裡的廢液、做實驗用過的東西有時就隨手倒入下水道,甚至實驗用的小白鼠也直接扔掉。在大學裡的老舊實驗室,這樣的情況更是常見。大學實驗室污染物的管理不只是海澱區的問題,全國的實驗室可能都存在監管不嚴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