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送禮、包裝少來 春節送禮當心包裝過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門送禮、包裝少來 春節送禮當心包裝過度

2007年02月13日
2007年2月13日本報台北訊

過度包裝的禮品,徒增收禮者的煩惱。(圖片來源:環保署)雖然俗諺有道:「禮多人不怪」,但是面對過度包裝的禮物,除了浪費了自然資源,包裝纸犧牲了無數樹木之外,收禮者還需處理包裝廢棄物的回收,更徒增許多無謂的困擾。為了因應農曆年節的一波送禮高峰,環保署特別公佈了百貨公司、量販店、超級市場及便利商店等四類通路年節禮盒包裝調查結果,發現加工食品禮盒仍有約1成4有疑似過度包裝情形,其中以超級市場所販售的加工食品禮盒疑似過度包裝情形比率最高,達22.1%。

過度包裝(見左)與非過度包裝商品的對照。(圖片來源:環保署)環保署提醒民眾在採買年節禮品時,只要運用「一多三少」選擇產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種類少、印刷少的環保包裝篩選原則,就可以避免購買過度包裝的產品,民眾採買禮品時可自行目測包裝層數,如糕餅禮盒3層以下,其他禮盒2層以下。

「限制產品過度包裝」2006年7月1日開始實施第一階段,規定糕餅禮盒、酒禮盒、化粧品禮盒及電腦程式著作光碟的包裝體積比值應在1層以下。各地環保機關已自2007年1月29日起針對年節禮盒進行過度包裝的稽查,對不符合規定的禮盒製造或輸入業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對加工食品禮盒業者則進行勸導。

禮品包裝改善後的對照。(圖片來源:環保署)環保署表示,「限制產品過度包裝」法令實施後,禮盒過度包裝情形已有顯著改善。以三多利酒禮盒為例,包裝體積較去年的舊包裝減少39 %,包裝重量減少22 %。此外,亦有部分加工食品禮盒提前符合法令規定,例如,李錦記XO醬禮盒的包裝體積較去年大幅減少76 %,包裝重量減少61%;大盛屋茶樂亭禮盒包裝體積也較去年減少14%,包裝重量減少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