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吉祥話:媽媽的祝福碎碎念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年吉祥話:媽媽的祝福碎碎念

2007年02月23日
作者:許心欣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

過度包裝的禮品,徒增收禮者的煩惱。(圖片來源:環保署)一元復始,萬象更新,轉眼金豬年即將來到,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順心如意,身強體健,離夢想愈來愈近!

過去一年來,感謝所有讀者的愛護與支持,也謝謝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與辛勞,因為有你們,環境資訊電子報才能持續每日發刊,得以成長茁壯,才能在今年交出比去年更為豐碩的成績單,才能獲得更多的鼓勵與掌聲,感謝所有參與的朋友!

已經為即將到來的超長春節假期做好規劃了嗎?不管要出國度假,還是國內旅遊,出門也別忘了把愛護環境的心帶著,除了做到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除了取景什麼都不取之外,若是春節期間遇到合歡山等山區飄雪,千萬別去湊熱鬧啊!上山的路不僅會塞車,徒耗燃料,污染山區空氣,加上大批遊客湧入,攤販聚集,降雪區的生態環境鐵定超過負荷,還會遺留成堆的垃圾被拋棄在山凹谷間,這豈是你我所樂見的結果?似乎應該呼籲傳媒別再報導降雪消息,更不該將SNG車開上山去推波助瀾,不然就是降雪期間要管制上山車輛,以免造成山區髒亂及污染.

過年期間免不了大魚大肉和豐盛的年菜,從健康的觀點來說,要低脂少油少鹽少糖,從環保的觀點來說,如何準備適量的年菜,減少剩菜,避免一再加熱,不僅健康美味,更能減少殘羹剩飯所產生的廚餘量,所以年節得把握「吃多少,煮多少」的原則,不要再準備過量,吃不完放冰箱然後再加熱,也是蠻消耗冰箱電力和瓦斯或微波爐電力的!

拜年賀歲的伴手禮也要有環保概念喔,禮盒當然要選沒有過度包裝的,這從N年前中秋禮品包裝評鑑就推廣了很多年,大家應該都記得這項原則吧?!送禮除了市售禮盒外,挑選天然有機產品、當季無農藥殘留水果,相信更能表達送禮者的情意!

最後提出一個不情之請,因為春節前上班族領年終獎金,春節後學生領壓歲錢,相信大家年後手頭都比平常寬裕,您計畫好怎麼分配這筆款項了嗎?給個誠心的建議,不妨撥出10-20%捐給國內的環保或保育團體,讓這群辛苦為台灣環境把關及推廣環境教育的民間組織加油,一點一滴都代表您對台灣環境的疼惜與愛心,願施比受者更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