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吉祥話:溪流、生活與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年吉祥話:溪流、生活與環境

2007年02月19日
作者:張崑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張崑雄顧問攤開台灣的地圖,密密麻麻的溪流遍佈全島。說河川為大地的血脈一點也不為過,河川承襲著萬物的脈動,調節氣候、滋養森林、提供動物生活所需的水、連接大海,是整個水循環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河川的重要性,可見一斑,所以河川保育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關注。

然而,談環保似乎太沈重也太遙遠;那如果將環保、保育、永續這些字眼換成喝水、洗澡、夏天戲水、冬天的野溪溫泉這些關於生活的事呢?你會怎麼想?

其實,我們在乎土地健不健康、水乾不乾淨、溪流清不清澈,不也就等於我們在不在乎我們生活的舒不舒服、健不健康?我們遊憩的環境是不是足以滋潤我們的心靈、充實我們的能量?所以,別再說這不關我們的事了,其實這些事物每天都圍繞著我們﹗

同樣在亞洲的韓國、日本近幾年來都讓河川變乾淨清澈了,不僅讓生活有親水的空間,也帶動生態旅遊及觀光的發展。我也希望在這個新的金豬年,我們的河川可以諸事大吉,就像宮崎駿卡通神隱少女裡的河神一樣,經過眾人的努力,洗淨全身髒臭,迎向清新健康有活力的未來。

環境資訊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持著:「真正的關懷來自於真實的瞭解與深刻的體認」這樣的信念,協會對於環境資訊的提供,著實為我們廣大的民眾開展了保育的視野。每天更新的國內外訊息及不時發出的電子報,保持了我們對環境觸角的敏銳度,確實扮演了相當深度資訊提供者的角色;在2007年一開始,協會提出了「前瞻2007 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這樣的思考,對於氣候變遷、電子產業、政府組織、生活形態、綠色能源、國際參與…等議題提出討論和想法,我想環境的問題會不斷的出現也會不斷的需要我們共同去努力,但不管未來多辛苦,只要朝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們就會更接近目標;在2007年的年始,期望我們大家也與環境資訊協會一同奮鬥;讓我們的願景亦隨著2007年的努力,永永遠遠的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