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吉祥話:豬年行大運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年吉祥話:豬年行大運

2007年02月18日
作者:李永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李永展理事長送走了2006年,很快又到了豬年,環境資訊電子報循往例過年時推出「豬年特刊」與讀者分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同仁努力下,過去一年推動了許多活動,包括連續舉辦三年的生態工作假期、與日本及蘇格蘭等國際組織進行交流,以及在世界社會論壇現場報導聯合國重要國際會議的活動等。此外,協會也以全台第一個民間土地推動環境信託的「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發展計畫」,獲得第7 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的優選獎。這些都是同仁在2006年全力推動的成果,本人藉此機會向協會所有同仁表示謝意,當然也要謝謝許多默默耕耘的協會志工。

協會這幾年來推動環境資訊的報導及活動,有些是持續的,例如每年的環境事件回顧及環境前瞻;有些是新的活動,例如國際交流參訪活動等。在新的一年,協會仍將持續推動的工作包括:參與國際組織活動、舉辦第四屆生態工作假期、環境電子報出刊、及舉辦志工聯誼等。

至於未來更宏觀的願景勾勒,建議協會可以「前瞻2007:我們可有永續的未來?」作為切入點,然後以全球及亞太地區作為接軌國際的場域,再從全台及城鄉社區場域將永續發展理念具體化為在地行動。1972年歐洲瑞典主辦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1992年美洲巴西召開第一次地球高峰會議、2002年非洲約堡舉行第二次地球高峰會議,依此推論,2012年應該會舉辦第三次地球高峰會議,會議地點可能是亞洲的中國大陸。協會應該以2012年作為近期奮鬥的目標,從2007年開始思考協會要如何協助台灣民間團體參與該盛會,希望大家可以開始腦力激盪,擘劃未來五年由上而下的「藍圖式想像」(宏觀願景)及由下而上的「參與式規劃」(策略行動)之具體作法。

協會成立迄今,除了理監事相挺及協會工作同仁的辛勞付出外,更有太多太多朋友,以有形、無形的方式,幫助協會成長,協會如果有一點點成果,就是大家無私的幫忙,這正反應了一個事實:「每個人都能幫得上忙,只要你願意給他們機會」。在新的一年,本人謹代表協會,向各位伙伴致上最大的謝意,祝福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協會會務順利、諸事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