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言豬語:豬豬的起源與種類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言豬語:豬豬的起源與種類

2007年02月18日
作者:阿不(阿不農莊莊主)

豬的起源:

泰北的小豬豬(攝影:懷特森)談到豬的起源,多數指的是「家豬」,也就是人類開始飼養家畜的歷史。這為什麼重要呢?因為家畜的飼養是人類歷史的一大變革,農耕加上動物馴化(畜養家畜),被視為人類從舊石器時代進化到新石器時代的一項重大指標。

從現有研究資料中發現,世界上最早的家豬發現於安那托利亞東南部(位屬土耳其之亞洲部分),距今約9000年。在中國境內,迄今發現的最早家豬是距今約8000年的河北省武安縣磁山遺址。

豬的種類:

既然家豬是馴養而來,所以為了方便分辨,我們就把非馴養、在大自然裡自然生長繁殖的豬統稱為野豬。所以如今仍活躍於台灣山區的山豬,便是野豬的一種。和經過數千年馴養以及選種培育的家豬比起來,家豬的分佈幾乎已遍及全世界各個地方;而野豬目前的分佈則只侷限於歐亞南部。

人類為了擁有充足的肉食,在家豬養殖上不斷的進行選育工作,除中選育重點放在「多肉」及「多產」兩方面上,在此條件下出現許多著名的肉豬品種:如盤克夏豬、杜洛克豬、漢普夏豬、北歐豬、明尼蘇達一號、二號及三號豬、蒙大拿一號豬、波中豬、大約克夏豬等。但反向來說,過於重視商業考量的情形,也讓豬種的品種愈趨窄化,如盤克夏豬已被列為瀕危動物。

蘭嶼豬。(攝影:劉香君)近來由於醫學與生技科學的進步,開始了在動物體上培養人類替代性器官的研究,因為豬的解剖特性與人接近,因此部分小體型的豬種又開始受到重視。例如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27年前從蘭嶼引進的原生種「蘭嶼豬」就是一例。助理研究員朱賢斌說,無論是體重、器官型態與比例,「蘭嶼豬」都和人很像。「更重要的是,在器官組織構造方面,應用在生物醫學實驗與技術研發上,『蘭嶼豬』的應用,可取得較好的研究成果。」(部分資料摘錄自2007/01/05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