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吉祥話:愛蛙人,請看過來!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年吉祥話:愛蛙人,請看過來!

2007年02月24日
作者:楊懿如 (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副教授兼所長)

諸羅樹蛙(圖片提供:楊懿如)回顧2006年,對我而言,真的是豐碩的一年。雖然親自跑野外賞蛙的時間減少,但和蛙友交流的時間增加,因為歷經4年的努力,台灣蛙類調查志工隊,終於快要誕生了!

台灣蛙類有32種,從海平面到3000公尺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棲息的環境也非常多樣,包括都市、稻田、平原、池塘、森林、溪流等,容易觀察及接近,是最佳的保育教育教材。但隨著台灣經濟發展,以往常見的蛙類,也越來越少了!國外研究顯示,造成蛙類減少的主要原因包括棲息地破壞及改變、全球氣候變化、化學污染、疾病及病原、外來種、商業利用等,但台灣蛙類究竟面臨那些威脅呢?我們該如何幫助牠們呢?這需要進行長期、有系統的全面普查,並建立分析系統,以適時發佈警訊。但這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及經費。因此,從2003年開始,在農委會林務局經費補助之下,我開始培訓台灣蛙類野外調查種子教師計畫,期望結合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訓練教師及關心生態保育的民眾成為蛙類調查的志工,並成立台灣蛙類調查志工隊。而分散全國各地的志工團隊將有系統的觀察及紀錄台灣蛙類野外資源,然後將調查結果利用網路回報建立資料庫,經由專家分析後,定期公布,為台灣的環境健檢。藉此,不但能迅速的累積台灣蛙類資源資料,協助推動台灣蛙類生物多樣性保育教育,也能預防台灣蛙類的滅絕,有助台灣環境的永續。

在2006年,已經建立志工招募及培訓模式、調查方法標準化、建立回報系統及資料庫等重要基礎工作,並完成桃園、花東及中南部志工培訓,2007年將進行北部及高屏地區志工培訓,並成立全國志工大會,規劃全國普查系統。而我在1999年出版「賞蛙圖鑑」與李鵬翔醫生架構的「青蛙小站」將台灣蛙類可愛生動的一面呈現在國人面前,並帶動賞蛙熱潮。但欣賞僅是入門,要能真正保育蛙類,還需要技能與行動。而蛙類調查志工隊的成立,代表台灣蛙類保育將進入一個嶄新階段。最後祝福所有關心蛙類的人,也期盼金豬年帶給所有保育團體財運,讓我們這群志工可以為台灣大地做更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