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言豬語:瀕臨絕種的豬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言豬語:瀕臨絕種的豬

2007年02月19日
作者:阿不(阿不農莊莊主)

這不是侏儒豬,是泰北的黑豬豬。(攝影:懷特森)全球最小也最罕見的豬「侏儒豬」(Pygmy hog)曾經是印度、尼泊爾與不丹常見的豬種,曾一度被認為早在1960年代就已絕種,但1971年於印度阿薩姆省發現兩個小規模的侏儒豬族群後,拜保育計畫之賜,2007年底首批復育的侏儒豬就將野放回大自然。

高度約30公分,重量不到10公斤的侏儒豬,估計野生族群現今只剩下150頭左右,在保育計畫的推動下,從1995年捕獲的6頭侏儒豬中已利用人工圈養繁殖達70頭,今年並將野放10頭回自然棲地。透過基因研究顯示,侏儒豬在豬譜中的重要性遠高於之前的猜測,進一步對侏儒豬展開研究,可能有助於解開豬的進化史謎團 。

不管是侏儒豬或是蘭嶼豬,都反應出保留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因為全球化經濟除了為人類帶來繁榮,也帶來更多的病菌傳染與生態入侵。為了對抗這些層出不窮的新型態疾病,我們永遠不知道何時會需要從其他生物身上找到生存的解答。

註:以上部分資料摘錄自2007/01/03東森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