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豬:台灣養豬點滴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經濟豬:台灣養豬點滴

2007年02月23日
作者:夏良宙(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畜產系)

台灣農業的發展對整個台灣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它除部分山區外佔有全台灣大部分的土地。這份土地上不應該僅是老人在種田,而應有年輕人一起在打拼,因為鄉村的生態需要年輕人。整個農業生產中養豬是目前還能吸引年輕人的行業之一,因為它還勉強有一些利潤,如果大家能用積極鼓勵的態度、而非消極責罵的態度來看養豬,說不定它還是環保功臣呢!這30-40年來養豬工作者確實有著不同的甘苦酸甜。

養豬提供給我們:

養出優良豬隻非常不容易。(圖片來源:ENS)1.優良豬肉

一個優良豬肉的條件是嫩、多汁、香、甜、營養,當然也有很多人在意它的顏色,相信嗎?台灣的養豬人家非常努力的做到這些項目,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口蹄疫爆發之前日本人最喜歡台灣豬肉,因為它有以上的優點。若要豬肉的嫩、多汁、香甜、顏色好,必須在養豬育種、營養、飼養管理、畜舍衛生、疾病管理等方面都做到,才能達到這項目標。由於這需要相當多之解釋,僅舉例說明,相信去過歐美住過一陣的朋友都知道他們的豬肉真的騷味相當重,其理由除了有些地方公豬不閹外,他們比較不注重豬舍內之氣味,因此使得糞臭素進入皮膚、甚至肉內。為什麼我們的豬肉會比他們營養呢?那是因為由歐美運到台灣之豬肉均經過冷凍和解凍之過程。因此其中部分之營養份會隨解凍時流出的水而流失,解凍也會導致風味的損失。

2.提供有機農業所需之肥份

有機農業需要有機的肥份,如果沒有禽畜的肥份,請問如何進行有機農業呢?以人糞尿做為有機肥的來源,可能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3.提供生態平衡之重要資源

最近曾參加研討會,會中有人提到如果牛吃草,用草餵牛是一種負的生態平衡,種菜不施肥也是一種負的生態平衡。因為草中營養份被牛吸收去一大部分,剩下之糞中營養份已以減少50%以上。種菜收成後菜也把土壤中之肥份吸收而減少了土中之營養份,因此該地區的肥份勢必減少,最終這個地方勢必貧瘠而無法種植,甚至導致極端植物之出現。如果能施上有機肥或在草地上養豬或雞,而豬、雞飼料是外來的,則豬雞之糞便是一種外來性肥份,如此可使得土壤又重生。

4.您自己願意去鄉下工作嗎?

請您對去鄉下工作的年輕人表達一些些的敬意好嗎?他們在幫您維持鄉下的正常運作呢!

5.根留在台灣

口蹄疫之後很多畜牧界的人外移到世界各國,包括東南亞、日本、美國、中美、中東等國,看起來是外移,但實際上我們在既有的養豬技術上發展的愈來愈精緻,而外移的技術人員不得不回到國內學習這些技術,因此根自然留在台灣。



養豬造成之困擾:

1.大家都說養豬造成污染

新式養豬場,不僅是控管的不錯,而且豬可以養的更衛生、更好。(圖片來源:夏良宙)如果養豬糞便不處理,臭氣不處理,確實造成困擾。而今天的事實是養豬戶大部分均有廢水處理,也不可否認有部分之農民處理的較差,應有所改進,再加上目前處理及堆肥的技術愈來愈好,在處理上實在不是太大的問題,但仍需持續的加油。最近台灣豬糞尿處理技術已經由到美國養豬的台灣農民慢慢傳到美國去,至於畜舍所造成臭味的部分,請給農民一點時間,講真的,沒有任何一個農民能在短時間內籌出一大筆錢來改建或新建全部之豬舍。右圖是最新養豬場,不僅是控管的不錯,而且豬可以養的更衛生、更好。

2.有關死豬肉和藥物殘留問題,我們會在另一篇專文中和大家詳談。

最後,我沒有告訴您我們養豬人家都是好人,但這三十六年來我的感覺養豬人家中有一大堆人都是默默的在努力,其中的改善常是外人不瞭解的。您知道嗎?很多養豬人家一天中接觸的就只有豬,雖然豬是他們的生財工具,但不可否認的豬也變成了他們最好最可以依靠的另一種動物。豬農常說和豬打交道總比和人好吧,您多用一份心,牠就多給您一份回報,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