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言豬語:我不怕大野狼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言豬語:我不怕大野狼

2007年02月23日
作者:番茄

繪圖:劉立智很久很久以前,

在美麗的森林裡,

有三隻快樂的胖小豬與豬媽媽生活在一起。

有一天,豬媽媽對三隻小豬說:

「孩子們!你們已經長大了,媽媽希望你們能各自獨立,去建造自己的家園……」

《三隻小豬》是我們從小熟悉的童話故事,就因為這個故事太經典了,所以有好幾位作家改編它,企圖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Helen Oxenbury的《三隻小狼和大壞豬》肯定風水輪流轉,告訴我們大壞狼的後代變成可愛的小狼,小豬的後代則變強了,不但變身成可怕的大壞豬,也因為對祖先被大壞狼欺負的事耿耿於懷,於是對小狼展開可怕的復仇行動,用電鑽和炸彈摧毀他們的家……。

David Wiesner這位在美國童書界得獎無數的頂尖創作者,則在他2002年凱迪克大獎的得獎作品《豬頭三兄弟》中說,這次豬老大和豬老二不是逃到豬老三家,而是被大野狼吹到故事書外面遊蕩,在各個童話間串門子、交朋友,最後,胖呼呼的大野狼也沒有從煙囪裡掉進滾燙的湯鍋裡唷……。

童話故事所以吸引人,就因為它們既幽默又有趣,任何一位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發揮想像力,把自己喜歡的童話故事改編成不同的結局,一起腦力激盪吧,這個遊戲保證比討論「三隻小豬將來會不會變為成語」更有趣!

繪圖:劉立智繪圖:劉立智繪圖:劉立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