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言豬語:《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Babe)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豬言豬語:《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Babe)

2007年02月22日
作者:番茄

已經是10多年前的片子了,小豬Babe根據 Dick King-Smith 的小說《The Sheep Pig》改編而成,由導演 Chris Noonan 和 George Miller 合寫劇本,講述一隻平凡的小豬,以實際的行動對抗自己的命運,努力的想要出人頭地的奮鬥故事。

安靜且個性獨特的老農夫在園遊會中標得小豬Babe,初到農場的小豬被其他動物排擠,飽受嘲笑與歧視,由於牧羊犬菲萊的關懷與教導,與鴨子弗南多勇於突破環境限制的種種作為,使Babe決心成為一隻優秀的牧羊豬。最後,善良純真的Babe在牧羊犬雷斯與菲萊的鼎力相助,綿羊群的信賴、肯定,傳授口訣並彼此配合下,終於以完美的成績贏得世界牧羊犬大賽的最後勝利。

劇中實景拍攝、模型與電腦動畫交叉使用,巧妙地創造出畫面上栩栩如生的動物演出,風趣幽默的「畜言畜語」,加上純樸自然的「動物演技」,不僅一舉拿下金球獎與全美影評人最佳影片獎;還榮獲七項奧斯卡獎提名,贏得96年最佳視覺效果獎。

唯有真情流露才能令人感動,小豬Babe受歡迎的程度在票房上獲得印證,因此才有98年續集《我很乖,因為我要出國》出現,續集殺青之後,導演George Miller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我不笨』原來被認為是兒童片,但是它描述的尊嚴、死亡、命運、勇氣和偏見的主題遠超過這個範圍,這是個寓言故事,它也誠實地以幽默的手法提出一些嚴肅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