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 啟動彰化大城廠備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光石化 啟動彰化大城廠備案

摘錄自2007年2月26日經濟日報臺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在雲林縣台西建廠投資案因環評審查時程無法掌握,國光石化已同步啟動備案—彰化縣大城廠計畫,並在農曆年前把大城廠用地的環境影響評估案送環保署審查。

國光石化最大股東中油公司強調,站在中油立場,當然是要配合政府政策,落戶在雲林台西目前的廠址。但因下游石化廠投資股東認為,台西廠的商機因環評作業延誤逐漸流失,建廠時間不知要拖到什麼時候,才應其他股東要求,進行彰化大城用地環評作業。

國光石化要在台西蓋的新興工業港的北防波堤,可能影響附近在麥寮港進出船舶安全。為此,工業局與專家學者開會建議,應對可能的「雙港效應」辦理操船模擬試驗及波浪反射水工模型試驗,釐清安全疑慮。兩項試驗,估計須花費4個月以上時間。此外二氧化碳、逸散氣體(VOC)減量等問題,也需進行雲嘉南地區產業減量排放的配合。

國光石化主管透露,除了雲林台西、彰化大城2個預定建廠用地外,還有屏東南州鄉、高雄港南星計畫等備胎。為不影響國光石化建廠及完工投產進度,才會在這個時候,先把彰化大城建廠用地的環評送審。只要雲林台西區建廠環評不被通過,馬上可將建廠預訂地移彰化,甚至是屏東南州,以免浪費時間,影響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