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第六次環差 觀音、谷風隧道土方全數坐火車送宜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第六次環差 觀音、谷風隧道土方全數坐火車送宜蘭

2016年09月26日
本報2016年9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蘇花改工程因為觀音、谷風隧道施工後,發現土石方量增加了,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此提出第六次環差,26日下午在環署進行第二次初審便獲通過。公路總局更表示,為了降低對台九線的交通衝擊,此次變更通過後,所有需要外運的土石方,皆會由鐵路方式載運,並交由宜蘭縣政府處理。

蘇花改是為了改善蘇花公路,共有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和中至大清水三段,路線構造有9.1公里屬橋樑、24.7公里屬隧道。在2000年在花蓮縣長傅崑萁率眾高喊「要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而快速通過環評,後續提出六次環差分析,與一次變更內容對照表。今次增加土方的觀音隧道、谷風隧道,分屬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兩段。

蘇花改工程因為觀音、谷風隧道施工後,發現土石方量增加。圖為蘇花改的規劃圖。圖片來源:翻攝環評書件。

公路總局指出,原在環評階段時,對土方的推估是鬆方1.3、脹縮比1.05,但施工後分析出鬆方1.5至1.7、脹縮比1.31至1.35,且隧道開挖面周緣不平整,也使產生的土石方體積增加。公路總局表示,這些土方在優先做區內平衡後,仍有剩餘需要外運處理。

這些剩餘土方將經由鐵路運輸,從漢本站至新馬車站,後交由宜蘭縣政府來處理。也因此需在漢本設置臨時堆置區,位在漢本路堤側的國有土地上,面積約8.15公頃,堆置上限達42.5萬立方公尺,周邊設有圍籬、沉沙池、洗車台倒排水等等。

這個臨時堆置區可能衝擊環頸雉棲地,為了避免傷及卵與幼雛,開始堆置土方的時間不得落於3至8月間,土方運走後將由宜蘭縣政府進行棲地植生,種植如蘆葦、田根子、五節芒等,原生種高莖類植物。

至於漢本遺址,公路總局強調本次更新的運輸路線並不影響漢本遺址保護或搶救作業,且要開挖整地期間,將持續進行文化資產隨行監看。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