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陳屍河床 斷掌舊傷疑獸鋏造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黑熊陳屍河床 斷掌舊傷疑獸鋏造成

2016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花蓮南安部落溪流發現的死亡黑熊,消防人員用橡皮艇送上岸,初步檢查是曾哺乳過的母熊,左前肢斷掌,顯示曾落入陷阱。

花蓮南安部落布農族人二天前在南安遊客中心上游約200公尺處溪床發現躺臥在河床的黑熊,當時因溪水暴漲,無法過去查看,今天消防人員前往救援,黑熊已死亡,消防人員和民眾合力將黑熊以橡皮艇送上岸。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處副處長李政賢表示,22日下午,南安部落布農族頭目賴金德在河床中間發現有一團黑黑像毛球的東西,一開始以為是山豬,因為水深,所以沒有過去,昨天用望遠鏡確認,確定是台灣黑熊,於是通報處理。

獸醫師檢視黑熊外觀,發現左前肢已斷掌,右前肢大拇指也斷掌,皆為舊傷,疑似遭獵人放置的獸鋏造成。由於熊體沒有明顯外傷,又是成年個體,於是送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進行相關研究及病性鑑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