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海首發現微塑膠 日團隊:距人類最遠地都出現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海首發現微塑膠 日團隊:距人類最遠地都出現了

2016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7日東森新聞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九州大學的研究團隊日前表示,南極海也可能漂浮著危害生態系統的「微塑膠」,他們對於這項發現感到相當擔憂,因為一般來說,微塑膠通常見於人類活動密集的沿海地區,「連距離人類生活圈最遠的南極海也出現(微塑膠),代表它可能已遍布於全球。」

「微塑膠」指的是長度小於5毫米的塑膠碎片,除了近來引起人們高度重視的「塑膠微粒」外,其實有許多塑膠製品在流入海洋後,受到紫外線、海浪的外部作用,亦會分解成微塑膠粒子。由於微塑膠容易吸收環境中的有害物質,若是被生物吃下肚,恐會為生態帶來極大的危害。

據《共同社》報導,該研究團隊2016年1至2月所進行的研究,在澳洲到南極大陸間的五個海域,利用拉密孔網採集附近浮游生物的樣本,結果他們發現,在距離南極較近的二個海域,發現了大量的塑膠粒子,平均每噸海水有0.05至0.1個,經換算每經方公里約有14至29萬個,而北半球海洋平均則為10萬個。

研究團隊在26日將該調查結果,公布於《海洋污染公告》(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雜誌中。雖然目前的調查資料,還不能推斷整個南極海的狀況,也無法得知塑膠粒子的源頭,但仍讓人十分擔心,九州大學海洋物理學教授磯邊篤彥呼籲擴大調查,因為距人類最遠的南極海域都發現微塑膠的話,可以認為它已經遍佈全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