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地球續暖化 未來恐再升4°C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地球續暖化 未來恐再升4°C

2016年09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新研究發現,地球溫度比過去約12萬年來都還要高,最終更難逃將打破逾200萬年最高溫紀錄的命運。若氣候因素與過去相同,則未來數千年,地球必然再升溫約4°C。

美聯社報導,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Protection Agency)氣候政策官員史奈德(CarolynSnyder)在她的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博士論文中重建連續200萬年氣溫紀錄,比之前僅2萬2000年的紀錄,時間更長許多。

27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相關內容並未估計任何1年的氣溫,而是將過去好幾百萬年來,以每5000年為區間估計平均氣溫。

史奈德重建的氣溫是根據來自全球各地的61個不同海平面氣溫指標,例如鎂和鈣的比率、物種構造和酸度等。但她表示,這項研究越往前回溯,尤其到50萬年以前,所能找到的相關指標就越少,以致對當時氣溫的估計就越不確定。

雖坦承這是誤差範圍很大的粗略估計,但她仍發現氣溫變化與二氧化碳程度的關聯性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