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登工廠、農舍、農地違規知多少? 15縣市未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未登工廠、農舍、農地違規知多少? 15縣市未公開

2016年09月30日
本報2016年9月3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農地上的未登記工廠與非法農舍問題,政府知多少?又是否願意向人民坦白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要求政府公開農地違法使用的資料。歷經九個月追蹤,目前卻僅有屏東、花蓮、澎湖、台中、基隆、嘉義市提供部分資料,其餘15縣市至今仍未公開。

協會研究員張淑貞指出,協會要求的僅是最基本的資料——工廠位置、產業別、農舍用地面積佔比等。要先了解這些資料,才能檢視政府祭出的未登記工廠輔導辦法或農舍政策是否合宜,民眾與地方團體也可加入共同監督。

但針對環團要求,新北、台中等縣市反應尚須釐清如何公開、該公開哪些資料。經濟部則表示,仍需時間進行協調。

彰化農地工廠導致農地污染問題嚴重 攝影:陳文姿
彰化農地工廠導致農地污染問題嚴重,然全台農地不當使用有多少?仍無法窺知全貌。攝影:陳文姿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15年10月發起「守護農地計畫」,自12月開始,向中央及地方單位申請農地資料,內容包括「農地上工廠」、「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農地使用違規」等,不過成效不彰。90筆申請件數,僅四件獲得具體資料。隔年6月進行第二次資料申請,基隆、嘉義市陸續公開部分資料,但超過七成縣市仍付之闕如。不過,花蓮、台中部分農地資料已自行上網公開。

各縣市農地工廠、非法農舍、農地違規資料公開情形  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各縣市農地工廠、非法農舍、農地違規資料公開情形。資料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公開資訊難度高?  各縣市盼中央通盤協調

台中市經發局工業科科長鄭錫禧解釋,台中農地工廠數量龐大,目前已掌握部分資料,但對該開放那些內容仍有疑慮,希望中央出面協調,讓各縣市有所遵循。

新北市經發局股長潘守廉則認為,隨意公開恐造成社會混亂跟不必要的問題,公開的必要性跟程度還需研議,待有共識後,就會配合辦理。

中央負責農地工廠問題的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雲瑞龍科長表示,依據工廠輔導法的規定,地方可逕行公布農地工廠資料。基於協助地方的立場,中央會進行通盤性協調,但還需要時間。也不排除找關心農地工廠問題的民間團體進一步溝通。

各縣市農地資訊揭露比例仍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說,未來不排除採取行政訴訟或是透過民意代表施壓,但現階段還是會循正常資訊公開的管道,挑戰各級政府的作法與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