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組織發起「極地預測年」 呼籲國際採取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象組織發起「極地預測年」 呼籲國際採取行動

2016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8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北極地區前所未見的迅速變暖正在導致海平面上升、影響全世界的氣候模式,甚至有可能引發氣候系統變化。這種變化速度之快超出了現今科學界進行監測和預測的能力。因此該組織在9月28日於美國白宮召開的北極科學部長級會議呼籲建立「北極觀察站」 ,加強對北極的監測和預測。 

美國目前是北極理事會的主席國。28日召開的首屆「白宮北極科學部長級會議」只在增加有關北極的科學、研究、觀測、監督和數據分享方面的國際合作。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其他高級官員以及土著群體代表出席了這次會議。

世界氣象組織指出,北極冰雪的融化會產生深遠的環境後果,會助長海洋和大氣氣流的變化。北極的變化也是造成北美和歐洲反常冬季氣候模式的因素。北極地區永久凍土層的融化還會釋放大量溫室氣體。

為了改善這一狀況,世界氣象組織在這次白宮部長級會議上呼籲各國支持該組織發起的「極地預測年」項目。這一項目旨在從2017年年中到2019年年中,增加對氣候監測網絡的投資,加強預測能力,以滿足對北極地區迫切的安全和氣象服務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