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呼籲政府重視台塑越鋼廠汙染案,並盡速進行修法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呼籲政府重視台塑越鋼廠汙染案,並盡速進行修法

2016年10月03日


越南人民於台塑大樓前集結抗議

我們是一群來自越南及台灣的公民團體,分別為「越南天主教團體」、「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針對台塑公司於越南河靜所設立之鋼鐵廠汙染案,我們特別提出此份連署,呼籲關心環境議題的民眾或團體聲援支持。

2016年4月,越南中部省份開始出現大量死魚,其中有一名潛水員自海裡上岸後,疑似遭受到毒物侵害,出現頭暈、嘔吐等等症狀後送醫不治,也有當地村民因為食用有毒漁貨,導致生病死亡的案例,對於海洋的離奇驟變,漁民皆感到憂心忡忡。有民眾發現,海底竟有長達1.5公里、寬1.1米的排水管,經調查後,證實排水管為台塑越鋼廠所有,一切汙染源頭直指台塑。

 

台塑公司的英文名字為「Formosa」,但其所衍生的行為卻是破壞自然資源,嚴重傷害台灣國際形象,也讓福爾摩沙美名格外諷刺。
對於台塑採用推辭,調查後才願意坦誠的做法,我們表達深深的不解與遺憾。
然而,儘管台塑必須賠償五億美金,但這筆金錢是否會真正送到漁民手中?我們沒有任何管道能得知越南政府及台塑是不是會落實正義。唯一的方法,就是我們透過連署,讓立法院長蘇嘉全了解這起國際環境災難,建立監督政策,讓台塑確實負起法律責任。我們期望政府能以實際作為宣告對於環境的重視,透過修法使企業不再任意損害地球資源,並讓企業落實應有的社會良心,切莫拚了經濟、失了環境。

為了挽救美麗的自然生態,以及彌補失去生計的漁民損失,請跟我們共同關注這起事件、進行連署,請政府建立完整公開的透明制度,確實監督企業對於環境保護的義務。

同時,發起團體也計畫遞交陳情信給立法院長蘇嘉全(全文請見下方【給蘇嘉全院長的一封信】),內容提及汙染案事件始末及面對的困難,請蘇院長正視民間訴求、傾聽社會聲音。

以下為【給蘇嘉全院長的一封信】中我們所主張的五大訴求:
1. 督促台塑公司公布其針對此次有毒物質排放原因的內部調查及相關證據資料,並保證未來在越南的營運及生產都會安全進行。
2. 支持我們的訴求,要求台塑越鋼建置完整透明且符合社會及環境品質的監控系統,善盡維護地球村的世界公民責任。
3. 監督台塑越鋼的二大投資者,台塑和中鋼確實執行與越南政府的協議,以確保受影響的越南人民能得到合理的補償和環境生態的復育。
4. 強烈要求台塑公開其公司跟越南政府完整清楚的契約內容。
5. 強烈要求台灣政府修改法律,防止台灣公司在國外設廠時,因為當地環境法律的缺乏而任意汙染。

若您認同我們的訴求,而願意一同連署【給蘇嘉全院長的一封信】,請填寫下方基本資料並送出,加入成為連署的成員之一!

【給蘇嘉全院長的一封信】
中文版(Chinese):https://goo.gl/GTR0QS

加入連署

※若欲了解更多關於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汙染案,請詳見環境法律人系列專題:https://goo.gl/iwW83Z

活動日期: 
2016-10-03(週一)
2016-10-10(週一)
2016-10-17(週一)
2016-10-24(週一)
2016-10-31(週一)
2016-11-07(週一)
2016-11-14(週一)
2016-11-21(週一)
2016-11-28(週一)
2016-12-05(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