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點名知名油品含苯 食藥署:含量比飲用水標準還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基會點名知名油品含苯 食藥署:含量比飲用水標準還低

2016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9月30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消基會點名佳格油品「得意的一天」疑似違法添加致癌物苯,食藥署30日指出,今年8月接獲檢舉後,即對業者製程展開調查,並未發現異常;另針對3件市售同款油品進行檢驗,苯含量亦分別為3.8 ppb、4.0 ppb(ppb為十億分之一濃度)及未檢出,均在文獻研究指出之自然背景值範圍內。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苯極易揮發,故人體主要是以吸入形式(即透過空氣污染)為主要暴露途徑,食品並非苯之主要暴露來源,而目前國際間包括歐盟在內,均未針對食用油脂中之苯訂有限量標準。苯可能自空氣中沉降至水體及土壤中,故國際間僅針對飲用水訂定苯之管制標準,世衛組織(WHO)為10ppb、我國與美國則訂為5ppb。

佳格公司30日也澄清,生活環境中原本就含有微量的苯,國際間均未對食用油的含苯量訂出標準,得意的一天全系列產品完全符合政府法規,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