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排砂 新北議員:淡水河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排砂 新北議員:淡水河遭殃

2016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4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石門水庫日前於梅姬颱風期間連2日排砂,北區水資源局統計排砂量達70萬立方公尺,省下3.5億元清淤費,遭民代痛批石門水庫「自掃門前雪」,卻將清淤成本轉嫁苦到下游淡水河流域居民;北水局則回應,颱風天溪水流速快,並不會造成下游淤積。

梅姬颱風上周襲台帶來強風豪雨,石門水庫趁著強降雨時實施水力排砂,共排砂70萬立方公尺,北水局估計可為今年省下約3.5億元的清淤成本,但因夾帶滾滾黃砂的泥水湧入下游淡水河,恐將造成地方政府得自行埋單清淤。

水利署第10河川局統計,水利署2013年以來在新北市疏濬的河段包括塔寮坑溪、基隆河、南勢溪、鶯歌溪,疏濬量達20.6萬立方公尺,淡水河則無編列,一旦有清淤需求,雙北市需自行編列經費。

新北市議員陳啟能說,北水局將淤泥沖到淡水河,自稱省下3.5億元石門水庫清淤經費,卻讓未編列清淤經費的淡水河遭殃,不只造成淡水河淤積、影響地方生活品質,更恐將拖延新北市藍色公路建設推展,明顯「爽到上游、苦到下游」,他將建議市府向北水局求償。

北水局長黃宏莆表示,石門水庫排砂決策經水土保持專家評估,因颱風天溪水的流速極快,而且,淤積泥沙的組成皆為極細微顆粒,絕大多數都可隨著水流直接出海,不會導致下游河道的淤積,近日將由水利署第十河川局詳細調查公布淡水河淤積觀測數據。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副局長曾均敏表示,淡水河因無防洪疏濬立即需求,近四年皆未編列清淤經費,地方人士提出的清淤需求,只是為滿足新北市建設藍色公路所需,地方觀光建設本應由地方政府自行編列預算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