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增派警力駐守 台塑上週末平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增派警力駐守 台塑上週末平靜

2016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9日中央社河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河靜鋼廠今年4月排污造成越南中部海洋環境事故,民眾抗議最近再起。越南當局為因應示威遊行隨時可能發生而增派大批警力駐守台塑外面與附近區域,上週末情況因而相當平靜。

台塑河靜鋼廠今年4月排污造成越南中部海洋環境事故,遭當地政府罰款5億美元,台塑於8月底已完成賠償作業。雖然越南當局上月底批准賠償方案,自10月開始對受損民眾撥款,但是當地民怨卻尚未平息。

繼大批漁民9月底向當地法院提起數百件訴訟狀告台塑河靜鋼廠污染並要求賠償後,數千漁民於2日又在台塑河靜鋼廠門口舉行示威遊行,要求「台塑滾出越南」。民眾對台塑的抗議情緒再度升高,示威遊行可能隨時發生。

消息來源指出,越南當局為因應示威遊行可能在上週末再度發生,先前派遣約2000名機動部隊警員到台塑河靜鋼廠周邊駐守,並在公司外面設置安全柵欄,同時調動大量警車在附近區域巡邏維安。當地情況上週末因此相當平靜,尚未傳出示威遊行的消息。

越南中部海洋環境事故發生以來,各地時常發生民眾示威遊行活動,對台塑和政府處理事故進度緩慢表達抗議。越南官方指控這些活動由越新(Viet Tan)反政府組織在幕後操縱,藉環保名義製造動亂,擾亂社會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