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殺死胃部益菌 影響椿象「轉大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殺死胃部益菌 影響椿象「轉大人」

2016年10月11日
本報2016年10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界預測,2100年的全球平均溫度將比現在高出2.5°C,因此研究人員在比外界溫度高2.5°C的培養箱中飼養南方綠椿象,卻發現所有實驗個體都未能達到性成熟。這項研究顯示,全球暖化可能殺死昆蟲和其他動物胃部的益菌,使生態系統變得脆弱。

南方綠椿象 Nezara viridula (Linnaeus) 。作者:Hectonichus。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基於科學界預測2100年時,全球平均溫度將比現在高2.5°C,研究人員在比外界溫度高2.5°C的培養箱中飼養南方綠椿象。

科學家發現,這樣的環境會顯著減少南方綠椿象胃部的共生益菌數量,體型顯著比一般溫度下成長的南方綠椿象要小,而且所有實驗個體都未能達到性成熟。

科學家將研究結果發表於mBio期刊

研究主要作者、東京大學教授深津武馬指出:「許多共生微生物不耐高溫。在暖化的環境下,這很可能成為依賴益菌生存的有機體的致命弱點。」

深津表示,氣候變遷很可能對自然界產生其他類似的間接效應,「珊瑚白化就是共生藻類因高溫而死亡的嚴重環境問題。類似的現象在生態系統中可能無處不在。」

南方綠椿象據悉源自衣索比亞,現在出沒歐洲、亞洲、非洲和美洲的熱帶和副熱帶地區。

隨著大豆田擴張,現在巴拉圭、阿根廷和巴西乃至近期的英國,都能見到南方綠椿象的身影。

根據佛羅里達大學的資料,南方綠椿象的特色是類似盾牌的身形以及惡臭的氣味,會破壞許多重要糧食作物。

高溫對於世界部分地區的園藝人員和農民是好消息,但也可能使南方綠椿象往北部移動。

此外也會連帶影響以南方綠椿象為食的螞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