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生態保護紅線區 佔比超四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四川生態保護紅線區 佔比超四成

2016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1日中國環境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川省近日發布《生態保護紅線實施意見》,公布生態保護「紅線區塊」共13個處,總面積19.7萬平方公里,佔全省面積的40.6%。

四川是長江上游重要水源發源地及涵養區,是長江上游主要河流的發源地、源頭區和產水區,其生態服務能力直接關係到長江流域的生態安全。

生態保護紅線區是指生態功能極重要、生態環境極敏感、極脆弱的區域,受到嚴格保護。「這部分區域是維繫國家和區域生態安全的底線,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空間開發管制界限。」省環保廳廳長姜曉亭強調。

此外,四川還根據紅線區塊的地理分佈、主導生態功能及保護重點,提出了管理管控要求。一類管控區即禁建區3.8萬平方公里,包括國家級、省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市(州)和縣級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一級保護區。除了必要的科學研究、保護活動之外,禁止任何形式的開發建設活動;二類管控區即限建區,面積為15.9萬平方公里,將實施負面清單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