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問題應全民面對、政府盡快啟動討論」 民間論壇提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問題應全民面對、政府盡快啟動討論」 民間論壇提共識

2016年10月17日
本報206年10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選址不該將人口密度高低作為最優先的考量」「台灣自己的核廢料應該自己處理」「以行政區劃分選址公投範圍不公平」,對於核廢問題,這樣的聲音也不少。雖然台灣走向非核家園已是共識,但是已經產生的核廢料是棘手問題,如何共尋出路,而非落入弱弱相殘的悲劇,民間自發「民間核廢論壇」,在全國各地集結討論。

15日下午,民間舉辦全國總場,並對外發佈共識,提出核廢問題應是全民一起面對,政府該盡快啟動核廢討論,尤其要求資訊公開,強調資訊公開將是所有條件的前提。

民間自發「民間核廢論壇」,並在15日下午發佈共識。攝影:賴品瑀。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指出,核廢問題早已迫在眉睫,燃料池爆滿的高階核廢料與蘭嶼暫存的低階核廢料,都為當地居民帶來數十年的威脅與恐懼。展開相關討論機制,政府不能再延宕。

將核廢處置問題視為反核運動下一步的關注焦點,全國廢核平台在今年3月的反核遊行之後,展開一系列民間核廢論壇巡迴,以審議式民主的方式,找來各地草根組織參與,目前已完成北海岸、屏東、恆春、高雄、台南、蘭嶼、台東、NGO,合計八場。討論以「核廢處置應具備之條件」、「核廢處置之機制與程序」兩大方向作為主軸。

參與的民間代表提出,核廢資訊公開應該完整、獨立與普及;選址政策除了科學證據,也要尊重在地社群,雖然地質安全、環境科學評估當然是選址的基本條件,但地方意願、社會性等公平正義也必須顧及等,民間核廢論壇提出,不該以地區人口密度高低作為評定的唯一要素,使用能源多的地區,也應該作為核廢選址或承擔財務等,不能把問題只丟給核電廠與偏僻地區,反造成「弱弱相殘的悲劇」。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郭靜雯解釋,就以極可能淪為低階廢料場址的台東南田為例,南田位在台東的最南端,若由台東縣民來公投,但實際上更鄰近的屏東縣民卻無權表達意見,便是不公平。

對於低高階核廢料的處置,論壇對低階核廢料較有共識,認為應該境內處置;高階核廢料方面,則有意見認為台灣應該自行承擔核廢處置的責任與風險,若送往其他國家,也許將讓他國的弱勢因此受到傷害,但也有聲音認為,台灣若的確無處理的條件,也不該放在境內,因此,論壇提出共識,建議先討論、尋找中期貯存的場址。

除了發佈已是共識的意見外,蘭嶼場更加入蘭嶼現有核廢料相關的討論,蘭嶼東清村成員謝來光指出,蘭嶼的意見是,蘭嶼核廢料的遷出應該與選址脫勾、政府應該提出核廢遷出具體時間表作為承諾、成立蘭嶼核廢遷出委員會以專案處理蘭嶼核廢料事宜、政府應對過去的錯誤政策道歉,並記錄在歷史與教科書上。

崔愫欣表示,這一波的論壇僅是第一波、僅是開頭,相關資料也全部上網歡迎各界閱讀,將來也不排除由民間再舉辦第二波,讓非核電周邊的民眾也進入討論。「不能只把問題丟給核電廠周邊」。強調應該由政府出面,讓全國好好討論核廢處理問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