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全球暖化減0.5°C 近200國要淘汰冷媒HFCs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替全球暖化減0.5°C 近200國要淘汰冷媒HFCs

2016年10月17日
本報2016年10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對抗氣候變遷,全球多國15日達成協議,將限制使用比二氧化碳更強效的溫室氣體氫氟碳化物(HFCs)。HFCs號稱是全世界成長最快速的氣候污染物質,廣泛被使用於空調和冰箱,而這次HFCs會談也是繼去年巴黎氣候談判後,全球面臨的第一個挑戰。

隨著冷氣空調和冰箱的數量越來越多,HFCs的危害越來越顯著。HFCs也常見於醫療用吸入器和絕緣泡綿中。圖片來源:Peter Morgan(CC BY-NC-ND 2.0)

淘汰HFCs冷媒 美、中都同意

與會國家徹夜談判後達成共識,包括全世界第二大污染國美國在內的已開發國家,將於2019年起遵循HFCs使用上限並逐漸減少用量,超過100個開發中國家,包括全世界最大污染國中國,則將於2024年開始實施。

少數國家表示仍須發展經濟,將遲至2028年開始實施,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部分中東國家。這個時間表比全世界第三大污染國印度一開始提議的2025年還晚了三年。

各主要經濟體為淘汰HFCs的時程表爭執不休。美國和西方國家希望能快一點,印度等國則希望能有更多時間調適。

專家表示希望市場的力量能有助於及早實施限量。

「談判過程難免有所妥協,但是85%的開發中國家承諾將提早於2024年開始限用,是相當可觀的成果。」環境調查局(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的佩芮(Clare Perry)說。

小島國家和許多非洲國家因受到最迫切的氣候威脅,希望儘早行動。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事務部長查克瑞斯(Mattlan Zackhras)說:「新協議內容雖未完全達到島國的要求,但仍算是好的結果。」

專家:史上減溫幅度最大的單一協定

環團原本希望這個協議能讓本世紀末減少暖化0.5°C。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所長策爾克(Durwood Zaelke)表示,協議的結果能達成這個目標的90%。

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指出,這已是「有史以來減溫幅度最大的單一協議」。

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氣候與淨化空氣計畫主任唐尼格(David Doniger)表示,新協議的效果「等同於全球超過兩年不排放任何二氧化碳」。

美國一年HFCs排放量=300座燃煤電廠 

HFCs於1980年代進入市場,取代會破壞臭氧層的氟氯碳化物。但隨著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使用的空調和冰箱數量越來越多,HFCs的危害越來越顯著。HFCs也常見於醫療用吸入器和絕緣泡綿中。

HFCs排放量不像二氧化碳那麼大,但美國國務卿凱瑞9月坦言,美國每年HFCs排放量等同於300座燃煤電廠,而且接下來數十年間,隨著數億新人口開始使用空調和冰箱,排放量將會顯著成長。

HFCs不像氟氯碳化物等氣體會破壞臭氧層。1987年全世界簽署蒙特婁公約至今,臭氧層破洞逐漸癒合。本次HFCs會談目標則是為蒙特婁公約加上一附約,限制HFCs的使用。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