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潟知事反核派當選 影響安倍能源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新潟知事反核派當選 影響安倍能源政策

2016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新潟縣知事選舉結果昨(16日)晚揭曉,無黨籍的新人米山隆一當選。有醫生背景、49歲的米山反對東京電力公司柏崎刈羽核電廠重啟。選舉結果可能對安倍政府的能源政策造成影響。

這場選舉投票率53.05%,上屆選舉是43.95%。選戰的焦點是位於新潟縣的東京電力公司柏崎刈羽核電廠重啟與否。柏崎刈羽核電廠7座機組目前全停機,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正審核是否可重啟。

米山對於重啟核電廠看法謹慎。儘管知事對於阻止核電廠重啟沒有法律權限,但若沒有知事同意,核電廠停機情況將延續。

安倍政府在新潟縣知事選舉公告前,看好森民夫可當選,未料森民夫落選,這對安倍政府今後的施政蒙上一層陰影。

日媒報導,有日本政府高官表示,在野黨訴求反核的候選人當選,這對今後國家的能源政策當然有影響。此外,自民黨幹部也憂心在野黨勢力從此壯大,將對下屆眾議院大選帶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