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辦南方治水論壇 邀外國專家交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辦南方治水論壇 邀外國專家交流

2016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0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續來襲的莫蘭蒂、馬勒卡、梅姬颱風,在台灣各地帶來嚴重水患,外貿協會20日舉辦水資源展,高雄市政府也在高雄展覽館舉辦南方治水論壇,邀日本、荷蘭、法國等專家跨海分享治水經驗。

 來自日本的石川芳治指出,日本近年來因地球暖化引起的氣候災害外力增大,現存的水庫壩體、橋梁等河川橫向構造物,比過去所需的承受力需求更大,所以在災害潛勢中,加入「漂流木的影響」改善河道計畫,成效顯著,他認為,台灣和日本的氣候與地形相似,也會面臨相同的問題,藉由經驗分享,建構一個防災環境。

在辦論壇前,不少學者專家先到甲仙區參觀滴水坑野溪整治情形,將針對保水、利水與親水等水資源問題為主,設定5R治水方針,包括水保治理、土砂災害應變、水災災害應變、都市防洪、水資源開發與重複利用、水土保持及排水防洪等議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