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除役計畫 原能會:明年6月完成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一廠除役計畫 原能會:明年6月完成審查

2016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針對台電提報核一廠除役計畫,謝曉星表示,原能會預定明年六月完成全案審查,其中用過核燃料的乾式貯存設施為核電廠除役必要設施,而採取室內貯存已漸成社會共識,也會請台電朝此形式規劃。

主委坦言聽聞過騙原民要蓋魚罐頭工廠

此外,過去低階核廢料放在離島蘭嶼,傳出台電曾騙說是要在蘭嶼蓋「魚罐頭工廠」,立委要求核電廠除役及核廢相關處理都需資訊公開;謝曉星答覆立委質詢時鬆口坦言也曾耳聞。

但身為蘭嶼真相調查委員之一的原能會物管局局長邱賜聰則表示,當初興建「蘭嶼國家放射性待處理物料貯存場」時,所有政府部門間往來文書、施工看板、甚至媒體報導,全都是用「國家放射性待處理物料貯存場」描述該工程;有推論認為,因為達悟族語中沒有「核廢料」一詞,可能現場施工工人與當地居民互動過程中,描述核廢料貯存桶時,詞意表達讓居民誤解形狀看起來像罐頭,認為就是罐頭工廠。至於真相,還是得等調查委員會釐清後公布。

兩個月內提出與台電切割具體規劃

立委何欣純則針對核研所屢次承攬台電工程質疑指出,原能會說要讓人民相信原能會,卻一再讓核研所承攬台電工程,立院委員會也要求原能會不能「球員兼裁判」,謝曉星六月也曾在立院承諾,未來會嚴守行政中立。謝曉星則再度承諾,二個月內會提出原能會與台電切割、利益迴避的相關具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