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億闢西港外環道 紓解交通或炒地皮? 台南市府、自救會再交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6億闢西港外環道 紓解交通或炒地皮? 台南市府、自救會再交鋒

2016年10月26日
本報2016年10月2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南將花2.61億元開闢西港外環道路,將有助於紓解西港交通,還只是浪費錢炒地皮?今(26)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進行審查。提出開發計畫的台南市政府與反對開發的當地團體「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針對車流、徵地、安全等展開激烈交鋒。

新政府上台後,土地徵收爭議依舊,內政部9月提出「在聽證制度及資訊平台尚未正式上路前,不會對社會有疑慮的個案有任何執行程序的推動」,自救會要求內政部履行承諾。本案可能適用新規定嗎?至截稿為止,內政部尚未公布會議結論。

西港需要新道路嗎? 自救會:現有道路已足夠

西港外環道南起西港大橋,北接回中山路(台19線),總長約3.5公里。現有道路6-8米寬,預計拓寬為24米外環道,讓西港大橋往返佳里、麻豆的車流不用經市區的中山路,緩解市區車流。不過,礙於經費,台南市府目前僅提出南段計畫1.85公里-從西港大橋附近的路口通往文化路。

20161026反西港外環道 內政部

西港外環道與周邊鄉鎮位置圖。資料來源: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中山路車流是否需要紓解?台南市府與自救會提出兩極證據。台南市府以日、夜晚上尖峰車流量多的影片證明新建道路的必要,自救會也以早上尖峰時間影片證明車流順暢。

20161026反西港外環道 內政部

土地徵收審議會上,台南市政府影片(右)與自救會影片(左)呈現西港交通狀況,狀況差異甚大。攝影:陳文姿

台南市府反駁,真正壅擠時間只有20-30分鐘,自救會拍攝時間並非是最壅塞時段。自救會反控,既然真正壅塞時間只有20-30分,為何不透過交管、取締違規等手段解決,非要新蓋道路不可?自救會要審議委員親自到現場看,就知道這條道路絕無必要。

土地徵收惹議又一樁   內政新聽證程序何時上路?

本案自去年11月4日、12月23日進行第一、二次土地徵收審議,結論均要求補件再議。本次是新政府上台後的首次審查。

對於自救會指控道路開發是破壞農地,並且有不當徵收。台南市府指出,開發是拓寬舊道路,且多用舊台糖鐵道用地,沒有破壞農村破壞生態的問題。目前同意協議價購的土地比例是 94.11% ,只有兩位土地所有權人反對,也只會拆除少量違章建築。

但自救會控台南市府是「用騙的!」當地老人多,台南市府在公聽會上威脅土地所有權人,「現在不簽,以後強制徵收價格更低」等,並沒有提供民眾足夠資訊。

土地徵收引發的社會問題不斷。對此,內政部9月回應訴求,表示正在推動更合理的審議程序與聽證新制度,並承諾新制度上路前,「不會對社會有疑慮的個案有任何執行程序的推動」。

自救會要內政部說話算話,不應讓本案於此時間通過。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回覆,即便要啟動聽證,也要先經土徵審議小組決定。

據悉,內政部對此案極謹慎,結論可能於明、後天會公布。

20161026反西港外環道 內政部026-6

土地徵收審議會審查西港外環道開發是否符合必要性。攝影:陳文姿

台南市府:新增道路更安全  自救會反駁:炒地炒房返鄉難

台南市府指出,許多非本地的過境性車流進入西港市區,導致本地交通瓶頸,容易發生事故,當地交通事故逐年增加,修建道路不僅必要,且有助於防災時的緊急輸送。

但自救會成員鄭敦文指出,西港外環道南段長1.85公里卻有十條交叉道路、巷道,兩旁還有中小學,恐造成更多車禍。

台南市府認為開發道路比較安全,「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以行動劇反諷,新道路開闢對當地居民更危險 攝影:陳文姿

台南市府認為開發道路比較安全,「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以行動劇反諷,新道路開闢對當地居民更危險。攝影:陳文姿

對於台南市府所指的分流,自救會也不以為然。認為新闢道路將讓西港淪為炒房跟炒地,不僅車流增加,還會逼走年輕人,讓當地人更難返鄉發展。

鄭敦文說,西港過去是農村社會,希望西港的未來保有對環境友善的農村社會。西港青年蘇鈺雯回憶小時候西港種很多甘蔗,兩旁都是農田,現在改種玉米、稻米,轉型種植胡麻也很成功,本地麻油很有名。希望西港持續展現地方特色,而不是變成另一個都會區。

20161026反西港外環道 內政部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在內政部前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