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冬季寒冷 啟動「棄風供熱」新能源供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冬季寒冷 啟動「棄風供熱」新能源供暖

2016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6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疆烏魯木齊市日前再度面臨低溫降雪的天氣,當地也祭出今年冬季供暖的新能源「棄風供熱」,預計烏魯木齊高鐵站周邊43萬平方公尺的建築物,均能受惠於此成本低、無污染、高效率的供熱方式。

接連的冷氣團來襲,日前烏魯木齊市最低氣溫降至零下2℃,阿勒泰、塔城、博樂、石河子等地最低氣溫也降至冰點以下,並將持續下探。日前烏魯木齊城區西北的高鐵社區,宣告電力採暖(建築物的防寒取暖裝置設計)「棄風供熱」專案正式啟用。

以往新疆地區冬季供暖,原本多半倚靠煤炭或天然氣為燃料。新疆地區主要電力來源之一的風力發電,受技術約束、市場需求等因素影響,風力發電廠發出的電量有約30%被浪費,這部分電量被稱為「風電棄風」電量。而「棄風供熱」就是把風電棄風電量,轉化為熱能再次利用的一種採暖方式。

新疆風電資源豐富,不僅設有中國第一個大型風電廠,也是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站;目前安裝有200台風車,年發電量為1800萬瓦,為電採暖「棄風供熱」提供良好的基礎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