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剩2000隻 中國最後的「海龜產床」今年掛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僅剩2000隻 中國最後的「海龜產床」今年掛零

2016年10月27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7日新浪網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往,福建、廣東、廣西、海南的許多海灘都是海龜產卵地,如今卻只剩下廣東惠東海龜灣這唯一的產卵地。海龜自然保護區在全世界只有16個,中國大陸沿岸僅此一個。」惠州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程師陳華靈表示。

在海龜灣保護區內主要繁殖的海龜種類是綠蠵龜,因其長期進食海中的海藻,體內的脂肪呈淡綠色,故又名綠海龜。每年的5月中旬到10月是海龜灣海龜的繁殖季節。一隻海龜每年大概產1000個蛋,但最終能倖存下來的小海龜,頂多一兩隻。但通過採取人工干預,稚龜的成活率可達90%。

因為海龜上岸產卵的位置較低,漲潮時,海龜下的蛋被海水淹沒了,就孵不出來。這時就需要人工干預,把高潮線以下的海龜的蛋拿下來,埋在沙子中,或者拿到實驗室中孵化。

「海龜在水裡面跑得很快的,從這裏放生,不到一個月,它就游到海南島了。」陳華靈說,從2006年開始,放流的海龜都安裝晶片,可以追蹤海龜洄遊路線,一掃描就能查到它的「身份證編號」和履歷。按照追蹤器追蹤到的資料,這裏的海龜北可以到日本沖繩,南到菲律賓、越南。而海龜灣到越南約1500海里,到日本差不多也是這個距離。

陳華靈分析,海龜灣所在的小島,20公里範圍內沒有任何工業污染,人流量也比較少,人類活動對海龜產卵影響較小。但在當地老人的印象中,20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初,母龜成群結隊上岸產卵的場景很常見,如今卻一年只有兩三隻海龜在海灘上產卵。

然而,從今年5月初至今,工作人員始終還是沒看到海龜的蹤影。「我們正在評估,是不是周圍的環境被破壞了。」

中國整個南海的成年綠海龜剩下不到2000隻,情況很不樂觀。統計顯示, 1949年前,每年上岸產卵的海龜近500隻。1987年,上岸產卵的海龜超過100隻。2000年後,每年上岸產卵的海龜少於20隻。近幾年,上岸產卵的海龜只有2到3隻。

由於濫殺亂捕、海洋污染以及商業開發等原因,海龜已經到了滅絕的邊緣。陳華靈說,中國的海龜數量目前只有2000多隻,比大熊貓還要珍貴。但在知名度和受重視程度上,海龜卻遠遠不如大熊貓,所以,在保護力度和待遇方面,也遠遠不如大熊貓,因此呼籲國家將海龜從二級保護動物升格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