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助營造台中淨灘 狂風不減護海洋決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瑞助營造台中淨灘 狂風不減護海洋決心

2016年11月01日
本報2016年11月2日台中訊,瞿涵報導

「瑞助25愛地球!手護海洋一起GO」,適逢成立25週年,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兩場淨灘活動,台中場於上月29日在台中市大甲區西勢海堤登場,50位志工在45分鐘內清出136.74公斤海洋廢棄物。

瑞助營造50位志工與清出來的136.74公斤海洋廢棄物合照。攝影:瞿涵。

淨灘當天剛好氣候轉涼,卻碰到意料之外的狂風。志工踩在礫石灘上,得花點氣力站穩身子,頭上挺著的瑞助營造鴨舌帽卻不一定願意留下,一邊撿廢棄物、一邊撿從同事那兒飛來的帽子,手裡拿著的袋子和夾起來的垃圾同樣隨時準備起飛。有兩年以上淨灘經驗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人員,也驚呼從沒遇過此等大風。

即便被強風捲起的海沙打得滿身,志工仍然不屈不撓地力拼清光海灘上的所有垃圾。本次淨灘為數最多的是保麗龍,也有許多漁網,令志工們驚訝的垃圾則是安全帽、籃球及拖鞋。

狂風肆虐,不減志工淨灘的鬥志。攝影:瞿涵。

志工游孟珺覺得淨灘很有意義,也感嘆人類製造太多垃圾,在生活中應該盡量少用過度包裝的商品,以達到垃圾減量。她本來打算帶女兒一起來撿垃圾、順便教育,但因為海邊風勢太大,便先把女兒送回休息的向日葵農場。

第一次參與淨灘的志工柳陳安琪好奇,那麼多保麗龍是從哪裡來的?而此次撿到的垃圾,除了從海裡打上來的廢棄物,也不乏遊憩行為留下的垃圾,柳陳安琪認為政府應該在海邊設立垃圾桶。志工張美琴則期許自己和大家都能做到「凡走過不留下痕跡」,以保護台灣的土地。

瑞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展永說,台中場淨灘是採員工自由報名,很快就額滿了,「為土地做出小小的工作,對地球做了半天的貢獻」,每位志工都值得給自己掌聲鼓勵,也感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帶領。

活動總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孟薇分享,每個海灘的海洋廢棄物狀況不同,也反映出不同的問題。希望大家透過這次淨灘可以看見海洋的困難,開始思考從自身生活中做起,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

感謝瑞助營造志工跟我們一起守護海洋。攝影: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