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水區先搶先贏? 環團揭石門水庫私有化步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水區先搶先贏? 環團揭石門水庫私有化步驟

2016年11月03日
本報2016年11月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石門水庫集水區被違法占用多嚴重?昨(2)一早,媒體踢爆的王雪紅之姊王貴雲占用國有土地;下午,民進黨立委余宛如、陳曼麗與民間團體綠色陣線協會、台灣環盟共同召開記者會,進一步指出國有林地如何被五鬼搬運,先被占用、再以占用戶身分優先承購,將國有地變成私人土地。

國有財產署坦承國有地被占用情事嚴重,被占用的列管土地超過10萬筆。對於王貴雲占用國土已準備提告,租用部分也會優先處理。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質疑,其中有官商勾結外,當務之急是全面展開清查,以免國土淪為私有,破壞山林水土保持。

20161102 集水區占用國有地

立委余宛如(左一)、陳曼麗(左二)、綠色陣線協會林長茂(左三)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集水區內國有林地被占用問題  攝影:陳文姿

內神通外鬼  國有地變私有地大搬運 

爭議的國有地是早期石門水庫旁龍珠灣遊樂區的承租地,原屬林務局所有,1999年精省時,土地轉交給國產署。其中一筆即為桃園市大溪區三層段八結小段315-71地號,依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屬旅館區。該筆土地內,王貴雲承租土地5398平方公尺、另非法占用4134平方公尺,建有磚造三層房屋及棚架、木造二層房屋、停車場等,土地外圍含其他公有地也被柵欄圍住。

除了租用、占用問題,部分國有土地甚至已變成私有地。余宛如指出,五鬼搬運法首先是先將集水區變更,之後將主管機關由林務局變更為國產署,國產署再慢慢把非法占用變合法,最後再變成私人土地。

20161102 集水區占用國有地

將國有地移作私人用途的手法。圖片來源:翻攝自余宛如委員國會辦公室投影片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公用土地不能變賣,所以一定要先編定為非公用土地,移撥給國產署才可能變賣。沒有公部門的配合,這套搬運手法無法完成。

王貴雲所占用的315-71地號,就是由315地號切割出來的。林長茂質問,如果要好好管理土地,為何要把一筆土地切割成數百筆?而切割後王貴雲的土地就剛好被朱立倫用都市計畫規劃為旅館用地與商業區?先占用者以後還可享有優先承購權,其中難道沒有官商勾結?

20161102 集水區占用國有地

地號315-71 目前的狀況是公有地,王貴雲租用5398平方公尺,另占用4134平方公尺,被柵欄圍起部分除了包括占用土地也包括公有地。圖片提供:綠色陣線協會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林政課課長譚運籌澄清,1999年把林地移交給國產署,是因為精省的關係,當時地目是省有土地而非林地,絕非刻意將林地轉為非公用,至於後來該筆土地被劃設為旅館區或是道路用地,則非林務局管轄範圍。

國產署早知道   占用比租地更「划算」

余宛如指責,2014年國產署就曾清查王貴雲占用國土案,至今卻毫無作為,讓王家繼續占用。更荒謬的是,非法占用繳交的補償金居然比租金還低!余宛如要求國產署依法提告。

根據余宛如提供的資料,王貴雲租用土面積5398平方公尺,一年僅交租金25萬元。非法占用土地4134平方公尺的部份,只須年繳補償金16萬元。

20161102 集水區占用國有地

王貴雲租用、占用國有地分別繳納的租金與補償金。翻攝自余宛如委員國會辦公室投影片

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分署長黃偉政回覆,目前315-71地號占用部分正準備提告中。租用部份明天進行現場會勘,如確認有違反法令或有公用需求,就會終止租約。

不過,非法占用的人並不只是王貴雲一人,陳曼麗指責,國產署早有名單,是不是沒被爆料,就不作為?

20161102 集水區占用國有地

石門水庫集水區違規占用不僅王貴雲一筆。圖片提供:綠色陣線協會

蔡輝明坦承,已知占用國土就10萬筆以上,國產署以訂六年計劃處理。只要是民眾提出、並有違反保安、水土保持、公共利益的部分將優先處理。

別墅、碼頭、國有土地圍起來

林長茂也指出石門水庫兩處地方(一是315-71地號、另一是東尼咖啡附近)被私設鐵門,不讓「外人」進入,裡面有國有土地、私人別墅、遊艇碼頭,政府還協助興建道路。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說,今早已經去現勘,確實有鐵門,但國有地部分沒被占用,所謂碼頭目前是大溪高中培訓輕艇選手用地。另一塊地的碼頭也是大溪高中使用。不過,對此說法,林長茂不以為然。

陳曼麗指出,如果石門水庫集水區內的林地被破壞,未來就算再花200億做排洪隧道與排淤隧道,恐怕整治都不會有成效。

林長茂表示,民間將發動研究生全面清查這些被林務局、國產署、水利署解編、甚至進一步私人化的國土到底還有多少。而政府擁有更多資源,卻要等民間爆料才清查,究竟是怠忽職守、還是放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