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蛙過馬路! 新北首見當心青蛙立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蛙蛙過馬路! 新北首見當心青蛙立牌

2016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每年9至12月是青蛙繁殖季節,新北市三峽區115號鄉道常見成群青蛙穿越馬路遷徙溪邊,因身形較小,不易被駕駛人發現,導致許多青蛙命喪輪下,動保處最近豎立「當心青蛙」牌面,提醒用路人注意,這也是新北首面以青蛙為主題的交通標語。

保育志工林先生日前向動保處陳情表示,自己長期進行野外青蛙調查,發現三峽八仙橋往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方向,長約3.5公里的路途中,每年青蛙繁殖期間,大量梭德氏赤蛙為繁衍下一代,穿越馬路前往溪邊,但許多青蛙沒能到目的地,就被車輛輾死。

動保處進一步了解,得知該地區不僅有梭德氏赤蛙出沒,還包括黑眶蟾蜍、盤古蟾蜍、褐樹蛙與翡翠樹蛙等,皆為台灣特有種,其中翡翠樹蛙更是保育類,因此設立簡易告示牌,提醒駕駛人減速慢行。

農業局長李玟指出,隨著都市開發,野生動物誤闖人類生活空間或穿越馬路的機會增加,為降低動物車禍意外,未來將研議設計野生動物專用生態廊道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