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隧遇雨變黃河 禍首果園擋土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綠隧遇雨變黃河 禍首果園擋土牆

2016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卑南鄉綠色隧道2016年聲名大噪,都因遇雨就瞬間變黃河,縣府等相關單位最近尋找淹水源頭,確認是十股山坡地釋迦園興築擋土牆,阻礙排水,導致雨水沿山坡道路匯流到公路,將對違法施作農戶開罰。

此現象危及山坡地住戶安全,人口密集的南王、卑南飽受淹水之害,居民相當不滿。縣府與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及國有財產署等相關單位會勘,在十股山坡找到水患源頭,確認是卑南鄉十股上方山坡地,因有民眾私自建造擋土牆,造成原路面排水系統改道,致大量排水匯流並挾帶土石排至省道。 縣府表示,農業處將針對違法施作擋土牆的農民開罰,因土地是承租國有地,國有財產署也可能收回承租權。權責單位也會將妨礙排水設施予以拆除,以利日後雨水引流排水至十股大排上方野溪,減緩對綠色隧道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