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公坑」名副其實 石虎現蹤苗栗竹森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貓公坑」名副其實 石虎現蹤苗栗竹森村

2016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日聯合報銅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銅鑼鄉竹森社區今年5月間在山區設置4部自動感應照相機,昨天下午回收記憶卡,發現10月18日下午1點34分15秒到31秒間拍下4張石虎照片,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邱宏洋、理事劉永鴻等人研判可能這隻石虎好奇察看相機,才會被連續捕捉到身影。

社區發展協會訪談耆老,推估貓公坑的地名至少流傳150年,但居民沒看過石虎,專家也認為地理條件適合石虎活動,社區找來石虎博士陳美汀輔導在山區放置紅外線感應相機,拍到石虎身影,居民才解惑,貓公坑是名副其實。

石虎是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竹森社區當成寶,希望運用創造好的循環,地方人士免費提供閒置老屋使用15年,成立石虎資料館,展示石虎生態、習性等相關資料、照片,提供遊客認識石虎,並保護石虎棲地,讓石虎有足夠活動空間。 鍾兆良說,社區目前有兩處無毒示範菜園,將全面推廣。社區的湧泉品質早有口碑,取水的民眾絡繹不絕,無毒作物及無汙染水質,造就居民健康長壽,長壽村名號不脛而走,因此需要更多經費辦理老人日托,除了政府補助及社會資源挹注,希望發展社區產業賺錢,照顧更多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