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教饗宴—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論壇」在台北 | 環境資訊中心

「環教饗宴—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論壇」在台北

2016年11月03日

公司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但有時為了公司追求利潤,也可能對環境、人權等公共利益造成負面影響。為了保護公益,除了傳統的民商法以外,隨著過去一百年來社會法治國概念的發展,從公共保險到消費者保護、從勞動法到環境法規,陸續出現越來越多規範公司經濟行為的部門法規。

既然有這麼多法律規範,為什麼還需要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 企業社會責任是什麼?對於中小企業與大型企業來說,各有何新機會?

CSR核心精神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實踐上是「將公益的概念,內化至企業商業模式之中」,邊賺錢,邊做公益。雖然說是「做公益」,但CSR的概念與傳統的慈善活動並非完全相同。在國際間與台灣共同遵循的CSR指標中,並不強調企業「額外投入慈善、公益活動」,而是要企業全面「檢討自己商業模式的好壞」。是好是壞,則用經濟、環境、社會、勞動、人權、產品責任等多方面指標綜合評價。因此,CSR是一種企業的內在價值,不一定要用法律加以規範。而當代的企業社會責任甚至邁向企業永續(Corporate Sustainability)的內涵,更彰顯其對環境永續的責任。

這個時代需求的企業社會責任是什麼?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的關係如何?在台灣如何制度化?目前又有那些企業在用他們的方式履行社會責任?我們相信唯有用認真面對的態度集思廣益,才能找到台灣企業社會責任的發展方向,讓公司成為真正對環境、勞工、社會負責的企業。

為此,本會規劃舉辦「環教饗宴 –社會企業與環境論壇」,規劃主題演講,以及「CSR的企業實踐」、「從既有法制看CSR」、「CSR與環境」等單元,邀請政府決策人員、專家學者、民間團體齊聚一堂,共同分享,精彩可期,敬邀各位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活動時間: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10點30分- 16點30分 (10點整報到)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報名網站:

https://goo.gl/forms/6mNzUaPCqcDsBGNk2

參加者若需要公務人員或環教時數者,請於活動當日確實報到、簽退並詳填身份證字號,經核實無誤,可核予最多5小時 之學習時數。

活動網站:http://www.eqpf.org/news.aspx?dsn=926

聯絡人: 02-23211155#17 黃專員

活動日期: 
2016-12-20(週二)